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哺乳類動物 百年內將加劇變小

現正面臨滅絕危機的黑吼猴。(歐新社)

現正面臨滅絕危機的黑吼猴。(歐新社)

2019/05/29 05:3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研究團隊日前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的最新研究預測,受到人類破壞野生動物棲地影響,百年內將有超過一千種體型較大的哺乳類與鳥類滅絕,包括犀牛、鷹等物種在內;與此同時,小型、行動迅速、壽命較短、以昆蟲為主食、棲息環境較多樣的哺乳類與鳥類,將成為優勢物種。

研究分析一萬五千四百八十四種陸生哺乳類動物及鳥類,評估其體型、飲食、棲息地、繁殖效率等五項條件對生存風險的影響,模擬出在未來一百年內,哺乳類動物將加劇變小,平均身體質量將減少二十五%;相較於過去十三萬年來哺乳類平均身體質量減少十四%的情況,減幅相當驚人。

行動迅速物種 具生存優勢

研究團隊也評估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瀕絕物種紅色名錄」,顯示大部分現正面臨滅絕危機的物種,極有可能在百年內滅絕。其中,目前「距離絕種只差一步」的蘇門答臘紅毛猩猩,生存機會預計僅剩一%;長頸鹿等「易危」等級的瀕危哺乳類動物,生存機會沒有太大變化,百年後仍能存活在地球上。

研究主要作者、生態學家庫凱指出,地球上生物多樣性的變化主要肇因於人類活動影響,而氣候變遷同樣也會威脅物種生存,「這都將對生態與演化造成深遠的負面影響」。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呼籲各國政府,積極採取維護生態環境的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