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瑞典有機農耕方式 恐增碳排量

瑞典查默斯理工大學研究發現,有機農業增加碳排放量。(彭博)

瑞典查默斯理工大學研究發現,有機農業增加碳排放量。(彭博)

2018/12/17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瑞典查爾姆斯理工大學(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研究團隊日前發表在《自然》期刊的最新研究顯示,相較於傳統農業,瑞典有機農業的種植模式會佔用更多土地,導致更多森林被砍伐,間接增加碳排放量;看似對環境更加友善的有機農業,其實更容易造成氣候問題惡化。不過,團隊也指出,該研究僅關注當地數種作物,並不代表有機農業全部都會對氣候產生負面影響。

不同於此前的主流研究方法,這項研究更著重於土地利用與碳排放量之間的關聯性。研究團隊提出一項稱為「碳機會成本」(carbon opportunity cost)的評量標準,衡量各式農產品的碳足跡,結果顯示有機豌豆相較於傳統豌豆,對氣候多出五十%負面影響;有機冬麥相較於傳統冬麥,對氣候多出七十%負面影響。此外,生產豬肉、雞肉、魚肉、雞蛋對環境的負面影響,遠小於生產牛肉、羊肉。

不等同有機農業都有負面影響

研究報告主要作者沃森尼雅斯(Stefan Wirsenius)指出,由於有機農業不使用化學合成藥劑,單位產量遠比傳統農業還少,因此需要更多土地種植;而為了獲得更多耕地,會有更多林地被開墾,導致總體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土地利用對氣候變遷的影響相當深遠,但過去的研究經常忽略掉這些影響。

研究團隊也指出,有機農業不使用化學合成農藥、化學合成肥料,可大幅降低對土壤與水資源的污染,有效保護野生動植物,「與傳統生產模式相比,有機生產模式具有許多優點…,但是單就氣候問題而言,有機模式是比傳統模式更糟糕的選擇。我們建議政府在推廣有機農業時,應更加審慎地思考與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