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國氣候峰會細則出爐 碳交易無共識

聯合國氣候高峰會主席、波蘭環境部副部長庫提卡(Michal Kurtyka),在近兩百個國家就「巴黎氣候協定」達成實施細則後,做出雀躍反應。(路透)

聯合國氣候高峰會主席、波蘭環境部副部長庫提卡(Michal Kurtyka),在近兩百個國家就「巴黎氣候協定」達成實施細則後,做出雀躍反應。(路透)

2018/12/17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經過馬拉松式的冗長討論,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四次締約國大會(COP24,下稱氣候高峰會)十五日在波蘭卡托維治,就落實「巴黎氣候協定」達成一系列實施細則,進一步規範各締約國的氣候政策,以期達成全球氣溫升幅不超過攝氏兩度的目標。然而,透明的國際碳排放交易制度、開發中國家減碳資金來源等問題,仍未獲得妥善回應,使得該細則遭批軟弱無力。

減碳資金、碳排交易 未獲妥善回應

匯聚全球近兩百個國家代表、為期兩週且原定十四日閉幕的聯合國氣候高峰會,在十五日「加班」討論十一個小時後,終於產生一份長達一五六頁的「巴黎協定」實施細則手冊,針對各締約國如何查核及彙報碳排放量、如何提升減碳目標、二○二三年全球盤點機制的實施方式、二○二五年後的氣候資金新目標和進程,以及如何評估技術發展和轉移的進度等事項做出指引,以確保巴黎協定能在二○二○年如期上路及落實。

然而,大會未能就巴黎協定的重要課題─被視為可有效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且募集大量對抗暖化資金的「國際碳排交易制度」─達成共識。巴西是最大反對方,希望保留舊制度下累積的大量碳排額度(carbon credit),但美國等已開發國家批評舊制度不可靠且不透明。美國政府認為,舊制碳排額度是部分國家得以規避減碳責任的主因。不過,各國已同意在明年九月的聯合國峰會上,繼續討論該問題。

巴西等國 盼保留碳排額度舊制

主要經濟體也同意擴大對開發中國家對抗暖化的補助,包括德國和挪威承諾在綠色氣候基金(GCF)中投入雙倍金額。GCF為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FCCC)架構下的財務機制,目標為從二○二○年開始每年提供一千億美元,協助開發中國家制定及執行減碳計畫,目前已募集逾一百億美元。對此,擔任「七十七國集團與中國(G77/China)」主席的阿布爾麥德(Wael Aboulmagd)批評,開發中國家的迫切需求,在新協議中被當成次等問題對待。

美科學家︰有助川普政府重返巴黎協定

此外,「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十月公布的「決策者摘要」,指出全球暖化速度已失控,世紀末恐增溫達攝氏三度等論證,大會也未能加以強調,進而規劃更具體的減碳計畫。格瑞那達(Grenada)等島國因此砲轟,大會在此點上做出「行政妥協」,使島國面臨的急迫氣候危機被忽視。美國憂思科學家聯盟(UCS)的邁爾(Alden Meyer)則指出,雖然實施細則的內容仍待充實,但已強化巴黎協定的基礎,有助於美國政府重新加入該協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