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打壓學術自由 康乃爾大學中止交流

美國康乃爾大學因不滿中國人民大學處分聲援深圳勞工運動的學生,已中止雙方學術合作計畫。(彭博檔案照)

美國康乃爾大學因不滿中國人民大學處分聲援深圳勞工運動的學生,已中止雙方學術合作計畫。(彭博檔案照)

2018/10/30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知名學府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因不滿中國人民大學處分支持勞工運動的學生,認為此舉侵犯學術自由,已中止雙方兩項學術交流及一項研究計畫,成為近年來外國大學與中國學府因這類原因中止合作的首例。多位人大學生指稱,他們在網路上為勞工權益發聲,支持深圳佳士科技勞工成立工會,卻遭校方處分。

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康大產業與勞工關係學院(ILR)自二○一四年起,與人大勞動人事學院交流,雙方均為美中兩國相關領域最佳學府。ILR國際交流計畫主任佛里曼(Eli Friedman)指出,人大阻止學生討論勞工議題,嚴重違反學術自由,雙方無法再合作研究;外國大學必須重新評估與中國大學的交流情況。人大對此未做回應。

這場風波始於今年夏季,佳士科技勞工發動要求成立工會的抗爭,全中國多所大學的學生前往當地聲援。七月間,警方拘捕約三十名勞工,為二○一五年以來最大規模的這類逮捕行動。八月,警方突襲逮捕約四十名聲援學生,人大多名學生因此遭校方懲處。

人大哲學院女學生楊舒涵因聲援佳士科技勞工,遭校方勒令休學一年。人大二年級男學生張子涵則因在「微信」發文聲援佳士科技勞工,遭老師當眾指責,要求他刪除貼文。本學期初,北京大學也曾威脅關閉學生組成的馬克思主義學會,該學會一直在校園內進行勞工權益調查。人大也採取類似行動對付校內學生工運團體「新光平民發展協會」,威脅要撤銷其社團登記。

隨著經濟走緩,中國境內勞工抗爭活動日趨普遍,但學生涉入這類活動仍屬高度敏感。過去一年來,由於中國政府進一步箝制教育和公共輿論,外國與中國大學的關係持續緊張,中國當局今年已中止逾五分之一的外國大學合作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