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梅伊取得共識 爭設英歐自由貿易區

英國首相梅伊六日在首相鄉間別墅「契克斯」召集內閣開會,就英方如何與歐盟談判未來關係達成共識。(歐新社)

英國首相梅伊六日在首相鄉間別墅「契克斯」召集內閣開會,就英方如何與歐盟談判未來關係達成共識。(歐新社)

2018/07/08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針對英國脫歐後與歐盟的關係,英國首相梅伊六日與內閣馬拉松式開會後,終在英方談判立場上達成共識。英方期望與歐盟設立農、工產品的自由貿易區,建立對商界友善的關稅模式,以避免北愛爾蘭出現「硬邊界」問題,但資本、服務業和人員流動等範疇,仍計畫實施一定限制。然而,歐盟是否對英方提案照單全收,仍是未知數。

英國政府近幾個月在脫歐議題上分歧嚴重,距離明年三月二十九日正式脫歐,只剩倒數九個月。首相梅伊十二日在鄉間別墅「契克斯」(Chequers)召集內閣,揚言已找好各首長接班人,威脅不支持其脫歐計畫的部會首長應立刻請辭,且必須自行走路一.六公里搭車回家。經過近十二小時不得使用手機的閉門會議後,包括多番挑戰梅伊主張的外交大臣強森在內,內閣對梅伊的談判策略一致首肯。

具體而言,英方將向歐盟提議設立英歐自由貿易區,為農產品和工業產品建立共同規則,以消除農、漁、食品等商品的貿易障礙,並保護汽車工業等產業所倚賴的完整供應鏈和及時生產系統,而這也意謂著英國將繼續符合歐盟的食品和商品標準規定。不僅如此,英方也承諾,環境、就業、氣候變遷、消費者保護等領域上的措施,在脫歐後不會低於目前的水準。

英方將建立一項有利企業發展的新關稅模式,計畫分階段逐步引入,消除英國與歐盟間海關檢查和管控之需求,以建立聯合關稅區為目標,使英國脫歐後在執行國家貿易政策時,可與歐盟保持物流暢通,並可自由地與非歐盟國家簽訂新的貿易協議。英方相信,自貿區及新關稅計畫可減少邊境摩擦,確保雙方履行對北愛爾蘭與愛爾蘭的承諾。

結束自由人口流動政策

不過,針對銀行、金融等構成英國經濟主體的服務業,英方仍將設立獨立的運作架構,以保留自行制定規則的空間。至於自由人口流動政策也將結束,但英方將建立新機制,使英國和歐盟公民方便進出兩地,包括就學和工作。

此外,英方將和歐盟建立共同制度架構,確保雙方對共同協議之後續詮釋;但相關紛爭須經各自法院審理,且歐洲法院(ECJ)不再具備最終裁決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