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剛果爆秘密交易 進口瀕臨絕種動物

七十二隻瀕臨絕種動物,包括十二頭山地大猩猩、十六頭倭黑猩猩(bonobo)、十六頭黑猩猩、八隻非洲海牛,以及二十頭歐卡皮鹿(okapi,或稱㺢㹢狓)。(取自網路)

七十二隻瀕臨絕種動物,包括十二頭山地大猩猩、十六頭倭黑猩猩(bonobo)、十六頭黑猩猩、八隻非洲海牛,以及二十頭歐卡皮鹿(okapi,或稱㺢㹢狓)。(取自網路)

2018/07/05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國際保育和動物權組織「生而自由基金會(Born Free Foundation)」等十六個保育團體指控,一封由非洲剛果民主共和國(DRC)環境部長尼昂戈洛(Amy Ambatobe Nyongolo)署名、六月八日寫給中國「天津駿恆國際貿易有限公司」執行長劉銘亨(Liu Min Heng,譯音)的信件顯示,似已同意向山西太原動物園與浙江安吉縣中南百草園(即動物園),提供包括十二頭山地大猩猩在內的七十二隻瀕臨絕種動物。

由於剛果目前並無圈養繁殖計畫,若同意出口,必須從野外捕捉這些瀕危物種,因而引發動保組織激憤。

英國「衛報」報導,「保育剛果(Conserv Congo)」創辦人卡辛加(Adams Cassinga)在「推特」上張貼信件內容,其中提及十二頭山地大猩猩、十六頭倭黑猩猩(bonobo)、十六頭黑猩猩、八隻非洲海牛,以及二十頭歐卡皮鹿(okapi,或稱㺢㹢狓)。 一名消息人士將該信洩漏給卡辛加,他因此發起阻止剛果當局出口這些野生動物的請願活動,已獲至少近三千人響應。

前述十六個保育團體指出,遷移野外的大猩猩、黑猩猩違反國際法,而在野外捕捉大猩猩,往往會導致其整個社群瓦解、家族成員遭殺害,帶來災難性後果。

在寫給劉銘亨的回信中,尼昂戈洛除了答應輸出這些瀕危動物外,還提到派遣一支專家小組前往中國,確保這些外來物種的引進及保育。信中可見前述兩座中國動物園與「剛果自然保育研究所(ICCN)」的協議。對此,ICCN特地發表公開信澄清,呼籲剛果政府尊重簡稱「華盛頓公約」的「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尼昂戈洛則否認已同意出口計畫,強調不會利用這些動物交換金錢利益。

生而自由基金會總裁崔佛斯(Will Travers)認為,對經濟拮据的非洲國家而言,中國龐大的投資或許有其吸引力,但不應以犧牲非洲的珍禽異獸為代價。中國有責任確保其在國際間的各項活動,不會傷害處境艱難的野生動物。

歐卡皮鹿(okapi,或稱㺢㹢狓)。(取自網路)

歐卡皮鹿(okapi,或稱㺢㹢狓)。(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