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畢典致詞 名人開講》名作家期勉哈佛生:保持誠實

奈及利亞裔美國籍作家阿迪契,五月廿三日以親身經歷勉勵美國哈佛大學畢業生。(取自網路)

奈及利亞裔美國籍作家阿迪契,五月廿三日以親身經歷勉勵美國哈佛大學畢業生。(取自網路)

2018/06/06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曾以小說《美國佬》(Americanah)獲「美國國家書評獎」肯定,並入選二○一五年「時代雜誌」百大人物的奈及利亞裔美國籍作家阿迪契(Chimamanda Ngozi Adichie),五月廿三日以親身經歷勉勵美國哈佛大學畢業生,必須誠實面對自我和周遭的人事物,別因為害怕衝突就在真相面前退縮,「誠實不一定能幫你解決問題,但可以讓你睡場好覺。」

最殘酷真相 須自己告訴自己

筆調溫柔而犀利的阿迪契,哈佛畢典當天展現十足幽默感,直言演說的主題為「無論如何別說謊話」,或至少必須是「別太常說謊話」,因為「我人生最大的悔恨,就是沒有勇氣擁抱真相」。阿迪契說,她的書稿早年曾被出版商百般拒絕,她花了很長時間才接受「書還不夠好」的事實,苦熬多年才終於嶄露頭角,「有時最殘酷的真相,必須由自己告訴自己」。

阿迪契直言,承認自己的失敗、脆弱、迷茫很困難,承認自己尚未盡全力也很困難,而承認自己是以憤怒來掩飾內心受傷,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只要我們坦然以對,就能成為更好的自己」。她說,出社會後「誠實」將更加費勁,但「務必保持誠實」,因為阻撓人們展現誠實的無非是「無意義的自作聰明、渴望討好他人的心態、矛盾且崩潰的自我道德觀」等負面特徵。

承認無知 方得開啟機會之窗

哈佛學生身處教育的金字塔頂端,背負著旁人過度膨脹的期待,但阿迪契盼哈佛學子「勇敢地說我不知道」,因為「承認無知將開啟一扇機會之窗,否認無知將關閉一道機會之門」。此外,阿迪契認為保持「誠實」的要點之一,是懂得體察外在的阿諛奉承。她誠實招認自身屈辱經驗,說自己成名前曾在知名作家前謊稱是書迷,卻被作家太太一句「那妳讀過哪一部作品?」糗得落荒而逃。她告訴畢業生,要學會判斷「漂亮的屁話(fantastic bullshit)」。

在美國當前的政治氛圍下,真相似乎持續「貶值」,但阿迪契進一步強調,「前學生」們未來必須將誠實之道付諸行動,持續性地參與及推動「黑人的命也是命」、保護「童年入境暫緩遣返者(DACA,俗稱夢想者)」等源自校園的反對不公義運動,用這股力量去改變世界。她鼓勵學子挑戰使美國文化流動僵化的「迂腐的傲慢心態」,讓更多生機蓬勃的故事得以表達,「美國正在呼喚你,全世界正在呼喚你。讓晦暗的人事物再次閃耀,讓破碎的人事物重得完整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