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佛州校園血案 槍枝管制聲浪再起 愛女遇害 傷心母親怒吼 川普仍歸咎於行凶者的精神問題

數千名民眾15日在佛羅里達州帕克蘭,為道格拉斯中學校園槍擊案罹難者舉行燭光晚會哀悼。(法新社)

數千名民眾15日在佛羅里達州帕克蘭,為道格拉斯中學校園槍擊案罹難者舉行燭光晚會哀悼。(法新社)

2018/02/17 06:00

川普一如往例 避談槍枝管制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去年遭退學的十九歲青年克魯茲(Nikolas Cruz),十四日持AR-15突擊步槍進入佛羅里達州帕克蘭的母校道格拉斯高中大開殺戒,造成至少十七人喪生、十五人受傷的慘劇。一名在這起慘案中痛失女兒的母親,十五日激動地要求美國總統川普「做點什麼!行動!」「你可以阻止槍枝流入這些孩子的手中!」她的怒吼引發共鳴。川普承諾改善校園安全,指稱十九歲的行凶槍手「精神有問題」,表示將處理「精神衛生的棘手議題」,但也一如往例地避談槍枝管制問題。

槍手克魯茲去年合法購得武器

警方指出,克魯茲去年二月通過背景調查,合法購得行凶武器。白人民族主義組織「佛羅里達共和國」(Republic of Florida)主席傑瑞布(Jordan Jereb)指出,克魯茲曾參與該組織的民兵演習。據該校學生與鄰居描述,克魯茲威脅、騷擾其他人,談論虐殺動物,在社群媒體發布與槍枝合影。他因傷害前女友,並與其新男友鬥毆而遭退學。

克魯茲十五日下午首次出庭,法官拒絕讓他保釋,辯方對此也沒有進行言詞辯論。克魯茲被控十七項謀殺罪,他在法庭上並未發言,僅確認自己的名字,大多數時候都將目光停留在地面上。據稱克魯茲聲稱想要自殺,現已受到監控。

女兒遇害的婦女艾哈德芙(Lori Alhadeff)十五日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中憤怒地說:「我們怎麼會允許槍手進入孩子的學校?他們怎麼通過安全措施?這個瘋狂的槍手就這樣走進學校、打破我孩子教室的門窗,開始濫射!川普總統,你說你可以做什麼?你可以阻止槍枝流入這些孩子的手中!在學校每個入口處裝設金屬探測器!你可以做很多事!」

她說:「這對我們的家庭很不公平,我們的孩子上學卻遇害!我剛剛花了兩個小時為我的女兒安排葬禮,她只有十四歲!川普總統,拜託做些什麼!我們現在需要行動!這些孩子現在就需要安全!」她的激昂陳詞讓CNN女記者努力抑制淚水,激動無法言語。

網友曾通報驚悚留言 不了了之

稍早,川普在白宮針對這起慘案表示,「每一個孩子與老師不應該在美國的學校陷入危險」,「你們絕不孤單,有人關心、疼惜你們,願意竭盡所能保護你們」。他也推文提及槍手有精神問題,強調「向當局一而再地通報這些案例」非常重要。

不過,有網友表示去年曾發現疑似克魯茲在YouTube留下「我將成為專業校園槍手」的驚悚留言,向聯邦調查局(FBI)通報後卻不了了之。

川普上任之初表示自己是「全國步槍協會」的「朋友與擁護者」。在發生大規模濫射案,包括造成五十八人喪生、數百人受傷的拉斯維加斯濫射案,以及去年十一月釀成二十六死的德州教堂槍擊案,他總是將原因歸咎於行凶者的精神問題,而非槍枝管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