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面川普 亞太區更名印太區

美國總統川普亞洲行第二站將落腳南韓,圖為歡迎他來訪的南韓右派團體「太極旗行動本部」三日在首爾鬧區集會時,舉著標語和兩國國旗。(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亞洲行第二站將落腳南韓,圖為歡迎他來訪的南韓右派團體「太極旗行動本部」三日在首爾鬧區集會時,舉著標語和兩國國旗。(美聯社)

2017/11/04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三日將展開近兩週的亞洲五國之行。白宮強調,這是一九九一年老布希總統以來,為期最久的總統出訪行程,足見川普對該區的重視。白宮更宣稱,川普從一上任就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以及把傳統的「亞洲─太平洋」地區改稱為「印度─太平洋」(Indo-Pacific)地區,重塑了美國的亞洲政策,也告訴世界亞洲不是中國的後院。

川普三日會先抵達夏威夷,參訪珍珠港。五日抵達亞洲首站日本,七日將會晤南韓總統文在寅,有別於他的前任者,川普不會前往分隔朝鮮半島的非軍事區。川普八日將轉往北京,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川普十日將參與在越南舉行的APEC,十二、十三日將訪問馬尼拉、會晤菲國總統杜特蒂,並出席東南亞國協(ASEAN)峰會。白宮三日說,川普可能在菲國多停留一天。

數十年來,華府將澳洲到印度的廣袤海洋與大陸稱之為「亞太」,並將該區視為友好穩固的區域。然而川普上台後,白宮官員甚至川普自己避開使用「亞太」一詞,而代之以「印太」。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二日在總統行前記者會上,「印太」一詞朗朗上口。兩週前訪問印度的國務卿提勒森在擴大美印戰略關係的演說中,十五次提到「印太」,強調包括澳洲、日本等民主盟邦將挺身支持北京藐視的國際規範。而川普預定十日在越南峴港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上,發表有關「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演說。

改稱「印太」是川普意圖切割前任總統歐巴馬「重返亞太」政策的另一作為。分析家認為,川普政府也企圖傳達相同訊息,只是稍做調整,透過改用「印太」,傳播該區遠非中國後院的觀點。

川普不重人權 中國鬆口氣

對此次亞洲行,川普幕僚表示,在「美國優先」的政策下,盟邦與戰略要國的人權紀錄應會溫和處理,以免阻礙達成創造就業的企業協議,以及破壞諸如孤立北韓的安全努力。一名駐華府的中國外交官透露,看到川普不太重視人權,中國感到「鬆了口氣」。

川普將造訪南韓,圖為反對他來訪的一名南韓男大生,三日在南韓國會前示威抗議時,與維安的警方發生肢體衝突而被強制抬離。(歐新社)

川普將造訪南韓,圖為反對他來訪的一名南韓男大生,三日在南韓國會前示威抗議時,與維安的警方發生肢體衝突而被強制抬離。(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