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誰讓謝長廷無「言」了

(中央社資料照)

(中央社資料照)

2017/10/02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雇員粗心 代表不開心

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最近超鬱卒,因為駐福岡辦事處將他送給前來日本開會的立法院長蘇嘉全等立委的禮物,上面的名字寫成「射長廷」,「謝」字少了「言」字邊,好像要他「不要多說話」,包括受禮的立委在內,任何人都知道這是單純的筆誤,卻凸顯出福岡辦事處在處理公務時的粗心大意,難怪一向做事極為細心的謝長廷悶悶不樂。

日本的送禮文化通常是委託業者代發,偏偏「謝」的發音和「射」一樣,這個錯誤後來經駐福岡分處調查,是當地日籍雇員只以口頭向業者告知謝的名字,裝袋前也沒有作最後確認,最後讓「謝長廷」變成「射長廷」。還好這只是寫錯送禮人的名字,如果是把受禮人的名字寫錯,例如將受禮人的蘇嘉全寫成「蘇嘉金」,或是將「蔡英文」寫成「蔡日文」,那可就大條了。萬一對方是日本人,台灣駐日代表就可能真的變成「射長廷」了。

深入基層 拚外交活路

「射長廷事件」雖然只是一字之差,卻充分說明福岡辦事處的草率。日本政界人士承認,謝長廷是台灣歷來駐日十一位代表中「噸位」最重的,不但懂日語,也有「通天(直通最高層)本領」;駐日一年三個月來,跑遍日本四十七個都道府縣中的四十三個,去年在和歌山縣的「台灣夜市」活動中,還親自下廚煮水餃給日本客人享用。

今年在香川縣的台日觀光論壇中,也和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觀光局長周永暉親手做讚岐烏龍麵分享給大家。這雖然是外交上的秀場,但過去很多代表連這種成本最低的秀場也不想上。民進黨打天下的口號是「地方包圍中央」,謝長廷勤跑日本基層,雖然不能看成這也是「地方包圍中央」,但在沒有邦交的日本,和地方建立深交是唯一活路,這是種樹先扎根的道理。

做事謹慎 拆穿假「聖旨」

好幾位駐日代表處官員都吃過假「聖旨」的虧,最近外交部一名官員到東京出差時,也企圖冒用部長名義,向謝長廷傳達假「聖旨」。謝長廷不是省油的燈,覺得事非尋常,當場表示要打電話向部長確認,這位外交官連忙轉移話題,才沒有當場出包。

「假聖旨事件」說明謝長廷做事的謹慎態度,福岡的「射長廷事件」當然讓謝長廷不高興。凡事必須作最後確認,是外交場域的鐵則,福岡辦事處以台灣的馬馬虎虎方法辦事,在日本是行不通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