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星蠶食大堡礁 澳復育「大法螺」解危

大法螺捕食棘冠海星。(取自網路)

大法螺捕食棘冠海星。(取自網路)

2017/09/19 06:00

27年來珊瑚面積減半 其中42%肇因海星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澳洲政府為了拯救世界遺產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計畫釋放海星剋星巨型海蝸牛「大法螺」。大法螺因其碩大美麗的外殼而遭人類濫捕,幾乎絕跡,澳洲海洋科學院(AIMS)現有的8隻大法螺是花了2年才採集到,因此在以大法螺對付珊瑚天敵棘冠海星(crown-of-thorns starfish)之前,必須先著手進行大法螺的復育工作。

嗜吃珊瑚的棘冠海星因大堡礁的污染與農地逕流等因素而激增。2012年一份針對總長2300公里的大堡礁所做的大型研究顯示,過去27年來,大堡礁的珊瑚覆蓋面積銳減一半,其中42%的損失肇因於棘冠海星。AIMS研究發現,棘冠海星會避開大法螺現蹤的區域。

「海星剋星」大法螺瀕絕 2年只採集到8隻 上月10萬幼體破囊而出

可長到50公分的大法螺嗅覺極佳,可單憑氣味捕捉獵物。研究也發現,牠們尤其鍾愛棘冠海星,但其食量不大,一週只吃少許海星。由於大法螺遭嚴重濫捕,存活數量不多,因此澳洲政府18日宣布,將斥資進行大法螺復育研究。

澳洲昆士蘭州聯邦國會議員恩馳(Warren Entsch)說:「大法螺復育計畫啟動令人興奮。一旦成功,將可讓科學家密切觀察大法螺對棘冠海星的行為影響,及試驗其作為可能的管理手段,以減少珊瑚折損於暴增的海星。」

目前採化學物質殺海星 危及其他海洋生物

AIMS飼養的大法螺之前產下若干淚滴形狀的卵囊,上月有10萬隻幼體破囊而出,但由於大法螺數量稀少,致使科學家對牠們的生命週期所知不多。負責復育計畫的海洋生態學家莫蒂(Cherie Motti)說:「我們對牠們真的一無所知,包括牠們吃什麼?是否在夜間活動?這是人類首次真正嘗試復育牠們。」莫蒂的研究將聚焦於協助幼體過渡到成年階段、深入了解其生物性,終極目標則是利用牠們對付棘冠海星。

目前,有膽鹽等昂貴的化學物質被用來殺死海星,但也會傷害其他海洋有機體。今年4月,研究人員發現,一般家用的醋也可用來殺死海星,但潛水團隊必須逐隻注射才能發揮效用,工程浩大,估計大堡礁的棘冠海星達1000萬個。

澳洲大堡礁2014年11月的空拍圖,顯示大堡礁環境惡化的程度比原先認定的更嚴重。(法新社)

澳洲大堡礁2014年11月的空拍圖,顯示大堡礁環境惡化的程度比原先認定的更嚴重。(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