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早謀算特赦爭議警長 萊恩批不應該

美國總統川普特赦亞利桑那州涉種族歧視的前警長阿帕約(Joe Arpaio)引發民眾上街抗議(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特赦亞利桑那州涉種族歧視的前警長阿帕約(Joe Arpaio)引發民眾上街抗議(路透)

2017/08/28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針對美國總統川普特赦亞利桑那州涉種族歧視的前警長阿帕約(Joe Arpaio),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二十六日指出,川普早在全案進入審理程序前,就已詢問撤銷案件的可能性,甚至打定主意在宣判後頒布特赦令,此舉被眾院議長萊恩等共和黨高層批不適當,更被外界砲轟干預司法獨立。

據報導,現年八十五歲的「最強悍警長」阿帕約,因無視聯邦法官下令停止針對西語裔移民執法,於上月被判藐視法庭罪名成立,但川普卻在法院十月宣判刑期前,向阿帕約祭出上任以來首次特赦令。三名白宮官員指出,川普今年春天就已諮詢司法部長塞森斯和白宮法律顧問麥甘恩(Donald F. McGahn II),有什麼方法可「幫助」阿帕約免於司法審判。

塞森斯和麥甘恩異口同聲告訴川普,該案不應撤銷,相關控訴也不應洗白,但川普又詢問是否有其他選項。在獲知可動用總統特赦令後,川普「感到相當滿意」,決定放手審理程序,而幕僚都了解川普的想法,並為此準備許久。司法部未評論該報導,但白宮新聞秘書桑德絲稱「總統與幕僚討論法律問題很正常」,似未否認該段對話的真實性。

美聯社指出,川普頒布特赦令雖不違法,但他跳過司法部及白宮幕僚團隊等諮詢程序,讓執法手段涉種族歧視的阿帕約,在尚未正式判刑前就受到特赦,此舉相當不尋常。司法專家亦指出,川普的特赦令與試圖影響聯邦調查局(FBI)調查前國安顧問弗林,以及開除FBI前局長柯米一樣,都是無視三權分立、漠視白宮與司法部界線之舉,將成為其任內一大「汙點」。

對此,共和黨籍的眾院議長萊恩聲明指出,執法人員有責任尊重全體美國人的權利,而我們不該讓任何人以為,可經由特赦免除這份責任。萊恩的發言人則明確指出,萊恩「不贊同川普的決定」。亞利桑那州共和黨參議員麥肯也表示,川普的特赦令「削弱其尊重法治的承諾」,因為阿帕約絲毫未對自己的舉止感到懊悔。該州另一名同黨參議員佛雷克則說,總統應尊重司法程序,讓司法對該案做出定論。

歐巴馬政府的白宮法律顧問鮑爾(Robert Bauer)批評,川普沒辦法阻止司法程序,所以改為採取特赦,此舉實乃「不當使用特赦權」的案例。曾任司法部民權司高級顧問的拜恩(Chiraag Bains)則表示,光是詢問是否可撤銷阿帕約案,就已令人無法接受,川普明顯是認為,總統可控制所有行政機關,包括刑事方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