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野葛根豐胸?日5年爆223起健康受害案

日本厚生勞動省大樓。(取自網路)

日本厚生勞動省大樓。(取自網路)

2017/08/26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原產於泰國及緬甸的植物塊根「野葛根」,由於含有高濃度異黃酮素,被日本廣泛運用於豐胸及美容保健食品,但厚生勞動省發表統計顯示,過去5年內「國民生活中心」已接獲包括月經不順、皮膚過敏及不正常出血等223件健康受害反映,呼籲消費者注意。

日媒報導,野葛根中含有的異黃酮素類似女性荷爾蒙,而且含量及濃度都遠遠高於大豆,近年來業者推出野葛根保健食品,宣稱具有豐胸效果,但有消費者反映服用後出現不適的症狀,包括月經停止、月經大量出血、嘔吐、腹痛、腹瀉、皮膚過敏等,從2012年4月至今年4月,5年來共有223件,其中有200多件受害報告集中在近兩年。

厚勞省調查日本販售的67項相關製品,發現有半數業者沒有測量內含成分的正確劑量就開始販售,也未充分確保製品的管理和安全性。國民生活中心進一步檢測含有野葛根成分的12項商品,發現有10項商品的作用和女性荷爾蒙相同,其中有3項商品會出現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副作用。國民生活中心警告,不當攝取野葛根可能造成荷爾蒙異常。

京都女子大學榮譽教授小波秀雄指出,過去日本也曾流行過石榴、大豆、胎盤素等富含女性荷爾蒙誘導素的保健食品,這些食品充其量只能提高「女性魅力」,卻被擴大解釋為可「豐胸」,這是一種誤解,屬偽科學問題。

歐盟、南韓禁售相關製品

報導指出,對更年期女性而言,雖然野葛根和醫生採用的「荷爾蒙補充療法」具有相同的效果,但並不能降低更年期女性罹患血栓、子宮內膜癌及乳癌的風險。報導中也指出,歐盟和南韓早已禁止使用及販賣野葛根製品,即使原產地的泰國也規定一天攝取量須低於100毫克,可是日本保健食品卻對劑量無任何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