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鐵補過頭 罹癌機率反增25%

國人每年吃掉千億元的保健食品,可蓋一.五棟台北一○一大樓。圖與此新聞無關。(資料照)

國人每年吃掉千億元的保健食品,可蓋一.五棟台北一○一大樓。圖與此新聞無關。(資料照)

2016/02/16 06:00

逾7成男性超標 女性超過5成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保健食品是許多民眾「顧身體」的良方,補鐵產品更是受到女性歡迎,但董氏基金會昨引述國家衛生研究院二○一四年公布的研究結果提出警訊,國人缺鐵情況不多,更有高達五十七.六%女性、七十七.二%男性超過正常值,當超標過多時,反而要小心得不償失,罹癌風險恐大增!

該研究分析國內一九九七年至二○○八年近卅萬人的血液樣本,結果發現大部分國人不是缺鐵,而是補過頭,不少都超過正常值八十μg/dL,當血鐵超過一百廿μg/dL時,罹癌率相對高出廿五%、癌症死亡率也提高卅九%;到達一百四十μg/dL以上,罹患肝癌機率更增加一.九八倍。

過量β胡蘿蔔素恐致心肺疾病

此外,二○一二年美國研究發現,假設攝取大量維生素的人與多吃新鮮蔬果的人罹癌率一樣較低,經過廿年追蹤約卅萬人,反而發現過量β胡蘿蔔素會增加肺癌與心血管疾病罹患率廿%。

根據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統計,國人一年吃掉的保健食品高達一○九五億元,可蓋一.五棟台北一○一大樓,但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對於正常成人來說,大部分所需營養素均可經由飲食獲得,例如吃糙米飯、蔬菜可攝取B群、膳食纖維;適量堅果可補充維生素E;乳品、黑芝麻搭配規律日曬運動可獲取鈣、維生素D,強調保健食品常含有色素、香料等多種添加物,不能把它當成主要營養來源,均衡飲食、適度運動與充足睡眠才是維持健康的基本原則。

不過,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研究副院長賴基銘認為,形成癌症的危險因子眾多,從遺傳、飲食西化、生活作息不正常、運動不足到空污、抽菸都是,因此不能完全歸咎於單一因素,強調流行病學研究的調查結果可以做為探討致病機轉的參考,但被追蹤者體內的血鐵或其他成分,除了保健食品外,也可能來自其他食物,與致癌的因果關係有待進一步透過動物或其他實驗釐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