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林茶室案擴大 李建璋:會是「炒飯症候群」嗎?

「寶林茶室」信義A13店,傳出顧客食物中毒不治事件,北市衛生局昨晚勒令業者停業調查,店內已掛出消毒停業的告示牌!(記者田裕華攝)

「寶林茶室」信義A13店,傳出顧客食物中毒不治事件,北市衛生局昨晚勒令業者停業調查,店內已掛出消毒停業的告示牌!(記者田裕華攝)

2024/03/27 10:32

李欣潔/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傳出疑似食物中毒案,台大醫學院急診臨床教授李建璋昨深夜在臉書「Chien-Chang Lee」發文指出,他認為根據目前狀況已可定調為集體食物中毒事件,並指目前受影響的民眾都提到炒粿仔條,也讓他想到「會是炒飯症候群嗎」?不過他也強調,一切還是需要透過微生物或毒素檢查證據才能確定。

李建璋:可定調為集體食物中毒

位於台北市信義遠百A13的「寶林茶室」餐廳爆出疑似食物中毒案件,近日陸續有民眾在用餐後出現嘔吐、腹瀉、倦怠等症狀,且目前有多位通報的民眾都透露有食用該店的素食炒粿仔條。

李建璋昨深夜近12點在臉書則發文指出,昨(26)日上午有1例疑似食物中毒致死案例,當時因為只是單一事件還無法下定論,因為除了食物中毒也可能是食物導致過敏性休克,心肌梗塞,甚至遭下毒。不過昨日下午事件陸續擴大,傳出多起在該店用餐後出現類似症狀,甚至有較嚴重的需入住加護病房,對此他分析「有了群聚、食物交集,和類似症狀的3大元素,可以定調為集體食物中毒事件」。

李建璋說,過去的食物中毒事件,多半是小吃店、辦桌或營養午餐,而此次發生在百貨公司內的名店,著實讓人感到不安。他也指出,歷史上大規模致死的食物中毒事件,主要是李斯德氏菌,大腸桿菌和沙門桿菌,近期還有唐菖蒲伯克氏菌產生的米酵菌酸中毒,這次事件當然也可能是遭受這些細菌汙染。

李建璋指出,這些病患共同提到炒粿仔條,就讓人不得不想起一個醫學上的症候群,稱為炒飯症候群 Fried rice syndrome。他說明,「煮熟米飯放在室溫超過2小時以上時,就有可能導致一種特殊細菌稱為仙人掌桿菌(Bacillus cereus)的生長,仙人掌桿菌有孢子耐熱,即使炒過也殺不死,等到吃入肚內適當溫度,這些孢子萌芽就產生症狀」。

李建璋說明,包括近期有名美國女大生,以及2021年澳洲有位華裔女士,都是吃了放了一星期才加熱的炒飯炒麵,導致嚴重反應甚至喪生。李建璋也說明,仙人掌桿菌有一個危險溫度區,通常在室溫是最容易生長,高於60度和低於10度都不容易生長,粿仔條通常是煮熟狀態放在外面,需要烹調時才大火拌炒,的確有可能產生炒飯症候群。

李建璋也提到,要診斷仙人掌桿菌食物中毒並不容易,病人身上的毒素和細菌很快就排泄,很多時候細菌培養是陰性,最重要是要採集到食物,藉由食物細菌培養或是直接檢驗毒素才能確診。他也提到,對於危急的病人,可以考慮透析移除毒素,並且使用「Vancomycin」、「Clindamycin」、「Meropenem」 等抗生素治療。

不過李建璋也強調,以上是屬於他個人鑑別診斷臆測,最後還是得靠微生物或毒素檢查證據才能確定。只是基於公衛預防原則,他還是願意冒著「說太早」、「李半仙翻車」的風險。他也提醒,放在室溫過期的米飯澱粉類,即使加熱仍可能導致食物中毒,最好立刻放進冰箱,或是放在煮飯鍋維持60度以上,以免產生炒飯症候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