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給第一夫人「官位」…逾20萬法人連署反對

法國總統馬克宏與夫人布莉姬。(右一右二,法新社檔案照)

法國總統馬克宏與夫人布莉姬。(右一右二,法新社檔案照)

2017/08/08 06:00

7助理很夠了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五月就職的法國史上最年輕總統馬克宏,上任以來野心勃勃地宣告國內一系列改革及削減今年軍費,躁進得罪各方利益,也暴露任事經驗不足及獨裁性格,上週滿意度跌到最低卅六%,近日更恐難保他一心為妻子布莉姬特設的官位:不贊同馬克宏把「第一夫人」禮儀性角色晉級,遑論設置辦公室及編列預算自肥,法國人兩週前開始網路連署抵制,目前已逾廿萬人反對。

馬克宏和布莉姬差距廿四歲的「師生姊弟戀」,十年前修成正果,上任初期原被各界傳為佳話;如今為免馬克宏一意孤行,法人兩週前在「改變」網路平台(Change.org)發難,連署譴責他正如火如荼佈局的上述構想,反對為總統夫人設置辦公室及編列額外預算,但強調並非針對布莉姬或性別而來。

發起者主張,六十五%法國人反對為布莉姬特別立位,此事也非一人大權在握可決定,須公民投票才能過關;況且法國政府已給布莉姬六至七名手下,包括雇員二至三人、秘書兩位及保全兩名,實已足夠。馬克宏把布莉姬帶進愛麗榭宮,還明確提出這般自肥想法,令人不得不慎。

馬克宏三個月前拿下總統大選二輪投票六十六%支持率,以卅九歲之姿成為法國史上最年輕總統,還把他去年創立的「前進黨」推上國會第一大黨。但「法國公共輿論研究所(Ifop)」、「哈里斯民意調查」、「輿觀」、「ELABE」等民調機構上週指出,民眾對他的滿意度降至卅六至五十四%不等,跌幅創廿二年來法國總統執政初期之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