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籲放劉曉波夫妻 中國斥干預內政

香港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左二),昨日率領泛民主派政黨遊行至中聯辦,要求北京當局立刻釋放劉曉波。(路透)

香港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左二),昨日率領泛民主派政黨遊行至中聯辦,要求北京當局立刻釋放劉曉波。(路透)

2017/06/28 06:00

〔編譯孫宇青、記者鍾麗華、蘇芳禾、林良昇/綜合報導〕被囚禁九年的中國知名維權人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因罹患肝癌末期而獲准保外就醫,引發各方震驚及關切,美國政府、諾貝爾委員會、我國政府和香港多個建制及泛民主派政黨等,紛紛敦促北京儘速釋放劉曉波,允其赴外國就醫,並解除對其妻子劉霞的監禁。但中國外交部隨即予以拒絕,聲稱此事乃中國內政,外國無權干涉。

關注中國被囚禁維權人士的美國非政府組織「對話基金會」指出,劉曉波獲准保外就醫不等於「被釋放」,仍將「受到安全單位監視」。美國國務院及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廿六日發表聲明表示,美方正努力獲取劉曉波在法律和醫療方面的資訊,同時呼籲中國當局儘速釋放劉曉波,取消軟禁劉霞,給予兩人行動、醫療方式選擇的自由。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共同主席、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指出,劉曉波獲保外就醫仍留有許多嚴肅問題,如中國是否早已知悉其病情嚴重、取得保外就醫有何條件、劉霞能否隨身照料等。他敦促美國總統川普從人道立場出發,尋求將劉曉波夫婦立即轉至美國治療。在美國創辦人權組織「公民力量」的中國異議人士楊建利也說,已向白宮和國務院展開遊說,全力促成劉曉波赴美治療。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亦發表聲明,對劉曉波病重後才獲准就醫表達強烈遺憾,並譴責中國不該將劉曉波判刑,使其無法獲得必要的醫療,「中國當局要負全責」;他們也希望劉能親自領取和平獎。一九八九年天安門民主運動學生領袖吾爾開希和王丹,則透過「推特」發表共同聲明,指控中國根本「蓄意判劉曉波死刑」。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民主黨、公民黨、社會民主連線和香港眾志等團體和政黨,廿七日發動遊行至中國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要求北京無條件釋放劉曉波夫婦,廢除「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數百名中國律師、維權人士及劉曉波的親友發起連署,呼籲北京當局讓劉曉波夫婦「完全自由」,自行選擇治療地點,並徹底調查其病況惡化的原因。

我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高度關注劉曉波罹癌消息,期盼劉能儘速獲得妥善醫療照護,並呼籲北京當局給予應有的基本人權保障。民進黨也呼籲中國政府盡快釋放劉曉波及李明哲。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廿七日駁斥,任何國家均無權對中國內政「指手畫腳」,並強調中國政府對公民出入境一向「依法管理」,等於間接否決釋放劉曉波使其前往國外就醫的可能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