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都議員選舉民調 小池陣營小贏自民黨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圖中)領導的「都民第一之會」支持率,微幅領先自民黨。(歐新社)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圖中)領導的「都民第一之會」支持率,微幅領先自民黨。(歐新社)

2017/06/28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預定七月二日投開票的東京都議員選舉,進入最後緊鑼密鼓階段。日本多家媒體公布的最新投票意願調查數據顯示,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領導的「都民第一之會」支持率,微幅領先自民黨,兩黨競逐都議會第一大黨寶位。不過,由於長年與自民黨結盟的公明黨這次轉與小池合作,因此挺小池勢力可望取得過半席次。

小池去年九月就任都知事以來,對都政營運發動多項重大變革,包括下令暫緩築地市場搬遷、檢討二○二○年東京奧運會場館建設經費及選定比賽場地、推動都預算編列透明化等。小池雖然出身自民黨,卻與自民黨都議會黨部關係交惡,今年六月退出自民黨,自組「都民第一之會」,帶領子弟兵與老東家對決。

這次都議員選舉不僅是小池與自民黨的對決,也是她上任十個月來的「期中考」。上週選舉公告前,小池宣布築地市場將按原訂計畫搬至豐洲新市場,舊址將重建為美食公園。築地搬遷案延宕近一年,最後還是回到原點,小池的作法雖然招致雷大雨小、虛晃一招的批評,但對都民第一之會的選情似乎影響不大。

共同社發表的最新投票意願調查顯示,都民第一獲二十六.七%,自民黨為二十五.九%。產經新聞與FNN電視網公布的調查則顯示,都民第一獲二十四.四%,自民黨為二十三.二%。其他媒體近期公布的民調也顯示,都民第一均微幅領先自民黨。

都議員應選席次為一二七席,都民第一之會提名五十人(現有六席),若加上無黨籍推薦候選人共六十一人。另外,親小池的公明黨提名二十三人(現有二十二席)、生活者網絡提名四人(現有三席),有媒體估算挺小池應可拿下七十席以上,超過都議會半數六十四席。

自民黨提名六十人(現有五十七席),由於安倍內閣因加計學園案支持度大幅下滑,近日又爆發黨籍女性眾議員霸凌秘書醜聞,對選情造成若干衝擊。少了公明黨結盟,自民黨不但無法在都議會過半,恐怕也難保都議會第一大黨地位。

至於選前有大量提名人出走的民進黨,雖然選民投票意願調查僅獲五到八%,但黨魁蓮舫畢竟曾在二○一○年的參議院選舉中拿下東京選區一七一萬的破紀錄高票,有她助選的場合仍吸引許多民眾圍觀,只是能不能反映在選票上仍是未知數。這也是蓮舫去年九月接任黨魁以來首次重要地方選舉,有媒體預測若選得太難看,蓮舫恐將面對黨內究責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