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日本女柯P的「東京大改革」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中央社)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中央社)

2016/11/21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除首相安倍晉三外,當今最紅的日本政治家首推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

今年七月與自民黨決裂後當選東京都知事的小池,在「小池旋風」威力下,先在九月間成立培養幹部的「希望塾」,十月三十日正式開課。這所「小池學校」在「招生」時報名人數多達四八二七人,甄選出二九○二人,創下日本國內「政治學校」的新紀錄,也讓日本政界跌破眼鏡,連「假性敵人」的自民黨幹事長代理下村博文也說,「一口氣有四千多人報名,太厲害了」。

小池學校開班被視為是為了日後成立「小池新黨」而準備,同時也能在明年夏天東京都議會改選時佔領制高點。由於在知事選舉時與自民黨反目,小池當選知事後,面對自民黨在都議會掌握多數,可謂吃盡苦頭,但她的「希望塾」則對自民黨構成重大威脅。

小池身為自民黨員,但在東京都知事選舉時,居然以二九一萬票大贏自民黨提名的候選人。按照自民黨的規定,小池理應被開除黨籍,在選舉時也有被稱為「七義俠」的七名自民黨籍議員,公然為小池助陣,必須面對黨紀處分。然而,在小池高票當選以及小池學校的「空前盛況」下,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判斷,「和小池為敵弊大於利」,反而積極和小池修復關係,違反黨紀的部分則不了了之。

精通阿拉伯語的小池可不是省油的燈,她曾經主持過電視新聞節目,當過參議員、眾議員,也擔任過內閣環境大臣和第一位日本女性防衛大臣。日本上班族夏天可以不必打領帶穿清涼裝上班,也是她在環境大臣任內發明的。

東京都有超過十六萬名職員,年度總預算三十九兆日圓,為台灣國家預算的兩倍。小池深知預算驚人的東京都存在不少不可告人的利權,因此上台後立即大刀闊斧地抓弊興利,展開大規模的「東京大改革」,作風類似台北市長柯文哲。她首先大砍二○二○年東京奧運會的預算,並對耗資五千億日圓興建而爆發弊端的豐州新市場(取代築地市場)展開調查,迅速公布八名可能涉案的高級幹部名單,小池的作風的確斷了不少人的財路。

柯P有五大弊案,東京的小池則有兩大弊案,兩人嫉惡如仇的性格和抓弊的手法一樣。小池的東京大改革若是成功,將在政壇奠定她的新地位,但若是虎頭蛇尾,那就只是東京都的「柯P」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