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記者涉入軍售 華爾街日報開除

華爾街日報廿一日以與消息來源之間有不當商業往來,包括參與對外國政府軍售,違反媒體人的道德標準為由,開除該報資深外交記者索羅門。(美聯社檔案照)

華爾街日報廿一日以與消息來源之間有不當商業往來,包括參與對外國政府軍售,違反媒體人的道德標準為由,開除該報資深外交記者索羅門。(美聯社檔案照)

2017/06/23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廿一日外電報導〕美國華爾街日報廿一日以違反媒體人的道德標準為由,開除該報資深外交記者傑.索羅門(Jay Solomon)。索羅門稍早被美聯社發現與他的一名重要企業家消息來源之間有不當商業往來,包括參與對外國政府軍售。索羅門坦承犯錯,但稱不曾插手商業交易。

根據了解,索羅門的違紀行為,主要是他的消息來源、國際商人阿茲馬,將其新創公司Denx LLC的一成股份給予索羅門。目前並不清楚索羅門是否收了錢或正式接受該公司股份。伊朗出生的航空業大亨阿茲馬為美國政府從事秘密工作,為中央情報局(CIA)運送武器,與美國政府簽有利潤豐厚的合約。

美聯社是在進行一份有關阿茲馬的調查報導時,取得阿茲馬與索羅門的往來電子郵件與簡訊,以及一份日期為二○一五年三月、載明索羅門為該公司股東的Denx經營協議,並就此詢問華爾街日報,從而揭發索羅門違反專業操守。阿茲馬的律師稱這些文件是遭駭客竊取。美聯社針對阿茲馬的調查報導已於二十日刊出。Denx在二○一五年二月於美國佛羅里達州註冊登記,現已停業。

華爾街日報發表聲明證實索羅門已非該報員工,該報發言人塞弗林豪斯說,索羅門的行為與不當判斷令社方失望,儘管調查還在進行中,社方已斷定索羅門違反身為記者的道德義務與該報標準。索羅門本人表示,他在報導時顯然犯錯與進入一個自己不了解的世界;他強調自己從未與阿茲馬有任何生意往來,也從未企圖有,但也了解美聯社取得的電郵與對話讓他看似涉入非常有問題的活動,此外他還向「華爾街日報的主管與同僚致歉」。

Denx的另外兩名合夥人——前中情局雇員柏恩斯坦與莫道爾說,索羅門在把阿茲馬培養成新聞消息來源的同一時間,也涉及與索羅門討論可能的交易,阿茲馬在二○一五年四月的一封電郵中提及一項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有關的鉅額商業提案,「我們都祝傑的首次國防軍售好運」。根據該商業提案,阿茲馬的公司負責操作用來監視伊朗、敘利亞、伊拉克與葉門的特殊裝備偵察機,合約價值七億兩千五百萬美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