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反外國干預法判刑首例 楊怡生涉親中遊說

華裔商人楊怡生因違反澳洲「反外國干預法」於2月29日被判2年9個月監禁,成為該法2018年通過以來定罪首例。(美聯社檔案照)

華裔商人楊怡生因違反澳洲「反外國干預法」於2月29日被判2年9個月監禁,成為該法2018年通過以來定罪首例。(美聯社檔案照)

2024/03/18 20:40

〔中央社〕華裔商人楊怡生因違反澳洲「反外國干預法」於2月29日被判2年9個月監禁,成為該法2018年通過以來定罪首例。楊怡生主要是因「我們中國人」的言論以及一筆捐款而被澳洲政府認為進行親中遊說。

紐約時報中文網近日報導,越南華裔商人楊怡生是前澳洲自由黨(Australian Liberal Party)黨員,也是越南、柬埔寨和寮國全球華人組織聯合會的第二號人物。該華人社團在世界各地設有分會,楊怡生是大洋洲分會的主席。

這些社團讓楊怡生與中國官員建立起聯繫,並與澳洲當地政界人士和中國駐墨爾本領事館的官員來往。在被捕前的一次採訪中,楊怡生表示他經常對澳洲華人社團領袖說,「如果他們談論間諜,應該把我楊怡生歸入間諜行列」。他還談到他在中國4個省級機構擔任海外顧問的職位。

楊怡生被控違反「反外國干預法」,主要是因他的社團籌集了約2.5萬美元捐贈給墨爾本一家醫院,幫助治療新冠患者。交付捐款時,楊怡生邀請了時任移民部長塔吉(Alan Tudge)到場。這個作法在後來的審判中被認為捐款動機不良,一名檢察官表示,楊怡生的考量是為了影響塔吉未來做出有利於「我們中國人」的行動。

檢察官表示,楊怡生曾說讓澳洲政府部長參與慈善活動對「我們中國人」有利。在審判時他被檢方要求解釋這番話指涉的是中國和中共,或是當地華人群體;楊怡生則回應,「我是中國人(Chinese)」不代表是中國大陸(mainland China)人。

檢察官表示,楊怡生捐款前一直與中國官員保持定期聯絡,試圖尋求幫助從中國採購口罩捐給醫院。首席檢察官道爾(Patrick Doyle)表示,這些互動意味楊怡生「與中國共產黨有祕密聯繫」。儘管楊怡生從未成功從中國獲得口罩。

檢察官還出示一封楊怡生多年前寫給一名州級自由黨官員的信件,他在其中主張澳洲應將中國視為主要戰略夥伴,而非美國。澳洲政府認為,這一切都證明楊怡生受到中共統戰部拉攏。

楊怡生庭審期間受訪表示,他相信中澳成為戰略夥伴符合兩國最大利益;而對於一個自視為兩國之間橋梁的人來說,他認為自己不存在與中國「太接近」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