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書推特 成骯髒政治戰場

美國總統愛用推特發表他對時事的意見。(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愛用推特發表他對時事的意見。(美聯社檔案照)

2017/06/21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牛津大學針對美國、俄羅斯、中國和台灣等九個國家所做的一系列研究指出,政府和個人廣泛利用「臉書」、「推特」等社群媒體散佈謊言、錯誤資訊和政治宣傳,以操縱民意。

台灣方面,研究報告以去年一月總統蔡英文當選後,中國網路使用者的「帝吧臉書出征」反蔡行動為例,指稱數千個帳號高度協同行動,而且都有中國的政治宣傳訊息。研究顯示,社群媒體如今已是骯髒政治的國際戰場。

牛津調查 中國最明顯

牛津大學網路研究所針對美、俄、中、台、德國、巴西、加拿大、波蘭和烏克蘭等九國進行研究。網路研究教授霍華(Philip Howard)指出,傳統政治宣傳的「謊言、垃圾和錯誤資訊」在網路上廣為散佈,且「有臉書或推特演算法支持」。較簡單者如利用自動帳號在社群網站按讚、分享和發文以散佈內容、主導社群網站動態,淹沒人與人之間真實、理性的辯論,也能替「按讚數」等衡量支持度的依據灌水,成為製造高人氣假象的重要工具。

研究計畫主持人伍利(Samuel Woolley)形容,這種情況在美國以「製造共識」形式出現,創造高人氣假象,讓原本沒希望的候選人變得有可為,「一名候選人的網路支持假象能透過從眾效應激發真實的支持群,川普在選戰中讓推特成為中心舞台,選民也開始注意」。報告發現若干競選陣營支持使用「機器人」的證據,即便只是所謂的「實驗性質」,威力卻一如真人帳號般強大,「機器人將一個人所能操縱人們的能力大幅度加乘」。

最有威力的政治宣傳訊息散佈方式,是「機器人與酸民」配合,這一點在中國最明顯,透過社群媒體散佈政治文宣經過「高度協同」。報告說,俄羅斯約四十五%的高度活躍推特帳號是機器人,俄國將社群媒體宣傳能力用於對外行動早為西方所知,但同時也大量用於處理國內威脅,淹沒政治異議,提供壓倒性共識的假象,「俄羅斯是一探一個特別有權有勢的專制政權,利用社群媒體掌控民眾的例子」。

報告指出,台灣的電腦運算宣傳可分為兩種形式,一是就國內政治議題和選戰的國內宣傳,一是發自中國並鼓吹統一的兩岸政治宣傳。報告探究二○一四年台北市長選戰期間社群媒體上政治機器人和反假新聞機器人的使用情況,以及候選人柯文哲數位選戰的成功,並指出去年一月蔡英文當選總統後,中國網路討論區「帝吧」發動網友「翻牆」,在其臉書專頁洗版的「帝吧臉書出征」行動,數千個反蔡英文帳號高度協同為中國發聲,都有中國政治宣傳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