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克宏就職 誓讓法國更強大

馬克宏與妻子布莉姬在交接儀式後,站在愛麗榭宮的台階上。(路透)

馬克宏與妻子布莉姬在交接儀式後,站在愛麗榭宮的台階上。(路透)

2017/05/15 06:00

致力彌合法國裂痕、重振歐盟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三十九歲的法國總統當選人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十四日正式宣誓就職,從前任總統歐蘭德手中交接核武密碼,成為法國史上最年輕的愛麗榭宮主人。他預定十五至十六日任命新總理和內閣團隊成員,飛往柏林會晤德國總理梅克爾。他在就職演說中表示,法國選擇了「希望」,誓言將致力彌合法國社會分裂,建立更自信和強大的法國,並重振衰頹的歐洲聯盟。

取得核武密碼 戰士墓獻花

馬克宏上午前往愛麗榭宮,在總統辦公室與歐蘭德閉門會談,取得核武密碼。隨後,在數百名政治人物和來賓出席的典禮中聆聽宣讀正式選舉結果,經憲法委員會主席法畢斯(Laurent Fabius)宣布正式成為總統。儀式結束後,馬克宏陪同歐蘭德到艾麗榭宮前庭,與他道別,歐蘭德在旁觀民眾鼓掌聲中乘車離開。馬克宏與妻子布莉姬(Brigitte Macron)隨後前往凱旋門無名戰士墓獻花。

穿平價西裝 展現親民形象

馬克宏身穿四百五十歐元(約一萬五千台幣)的平價西裝,顯然有意展現親民形象,有別於前任總統的奢華之氣。此前,歐蘭德雖將自己塑造為「平凡先生」,但傳出每月花費近一萬歐元(約三十三萬台幣)在髮型上;前總統薩科茲(Nicolas Sarkozy)更因高調豪奢,被戲稱為「金光閃閃總統」。總統大選前民調一度領先的共和黨候選人費雍(Francois Fillon),在選戰期間涉及財務醜聞,也包括收受富商贈送兩套量身訂做的西裝,價值一萬三千歐元(約四十三萬台幣)。

在馬克宏發表就職演說時,六十四歲的第一夫人布莉姬站在一旁聆聽,她身穿由法國設計師蓋奇耶(Nicolas Ghesquiere)操刀的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淺藍色套裝。馬克宏幕僚透露,布莉姬這身價值不菲的行頭,是向路易威登租用。布莉姬向來打扮入時,大膽擁抱時尚,展現法國女人的優雅與自信。

馬克宏在就職後任命擔任經濟部長時期的舊屬柯勒(Alexis Kohler)出任愛麗榭宮秘書長,成為最有權勢的總統幕僚,以及熟悉歐盟事務的艾蒂恩(Philippe Etienne)出任首席外交政策顧問。四十四歲的柯勒出身法國精英學校國家行政學院(ENA),是馬克宏擔任經濟部長期間的幕僚長,他將扮演馬克宏與部會首長、政黨、工會及商業領袖間的主要聯繫人,在形塑政策過程發揮重要影響力。

馬克宏在就職儀式後前往凱旋門無名戰士墓獻花。(路透)

馬克宏在就職儀式後前往凱旋門無名戰士墓獻花。(路透)

就職典禮結束後,馬克宏車隊在香榭麗舍大道遊行。(路透)

就職典禮結束後,馬克宏車隊在香榭麗舍大道遊行。(路透)

馬克宏在交接儀式中親吻妻子布莉姬。(路透)

馬克宏在交接儀式中親吻妻子布莉姬。(路透)

法國總統馬克宏就職。(歐新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就職。(歐新社)

法國新任總統馬克宏十四日宣誓就職,抵達愛麗榭宮時受到前任總統歐蘭德迎接。(法新社)

法國新任總統馬克宏十四日宣誓就職,抵達愛麗榭宮時受到前任總統歐蘭德迎接。(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