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聲中 駐韓美軍突襲部署薩德

美國軍用拖車廿六日載運薩德裝備駛入星州高爾夫球場,南韓當局出動八千警力開道,以隔開抗議部署薩德的民眾。有抗議者高舉「不要薩德、不要戰爭」標語。(歐新社)

美國軍用拖車廿六日載運薩德裝備駛入星州高爾夫球場,南韓當局出動八千警力開道,以隔開抗議部署薩德的民眾。有抗議者高舉「不要薩德、不要戰爭」標語。(歐新社)

2017/04/27 06:00

預計下月啟動 中國呼籲停止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為加強對北韓施壓,美軍近日頻頻在朝鮮半島部署軍武「秀肌肉」。駐南韓美軍廿六日不顧中國壓力及當地居民抗議,選在凌晨赴星州高爾夫球場突襲部署「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簡稱薩德)的核心組件,預計下月就可正式啟動薩德系統。下屆南韓總統熱門人選文在寅、安哲秀皆已對此表示遺憾,中國外交部並公開呼籲美國立即停止薩德部署進程。

先前南韓軍方一再表示,在總統大選前部署薩德組件時間上不允許,還說基地環評等工作仍未結束。不料,美軍選在廿六日凌晨四點多突襲部署,顯示之前說詞都是障眼法。

《韓聯社》報導,美軍此次運入二至三輛飛彈發射車、一座雷達、作戰指揮站,設備與美軍於關島部署的薩德相同。南韓《中央日報》報導,廿六日凌晨四時四十分,先有八輛裝有薩德組件的卡車運抵當地,上午六時五十分,另有十餘輛卡車載運設備抵達。《朝鮮日報》報導,美軍所運送的薩德系統裝備,包括六枚薩德攔截飛彈發射車、一座X波段雷達、發射台與射控裝置。

八千警力護航 民抗議爆衝突

當日零時南韓有媒體披露美軍將部署薩德消息,抗議者隨即開始集結並以車輛封路。南韓當局動用超過八千名警力,在凌晨三時四十分開始強制驅離約五百位抗議民眾,警方擊碎車窗將車輛強行拖走,警民爆發激烈推擠衝突,共造成十三人受傷。

南韓國防部廿六日證實薩德的組件已運往星州高爾夫球場,國防官員指出,只要連接發射車、雷達與指揮站,就能形成初步反彈道飛彈能力,攔截北韓飛彈。《韓聯社》說,預計薩德系統可在下月啟用。

《朝鮮日報》指出,美軍放棄原先在南韓五月九日總統大選後才部署薩德的構想,是為了迎合總統川普向北韓施壓的策略。《韓聯社》引述輿論說法,批評美國利用北韓核武威脅加劇、南韓政局混亂之際,突襲部署薩德,意圖造成既成事實,讓新總統無法推翻薩德部署。此次大選最熱門的兩位候選人,「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與「國民之黨」候選人安哲秀,皆已對此表示遺憾,文在寅的發言人朴光恩(譯音)指出,此番完全不給新政府政策決策留餘地的作為「十分不當」,罔顧民意與程序,安哲秀則表示略過必須的環境影響評估是有問題的。

中國外交部廿六日公開呼籲美國立即停止薩德部署進程,並指出美韓部署薩德會破壞地區戰略平衡,已向美方表明嚴正關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