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施壓北約攤錢 德嗆做不到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左)三月卅一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北約總部出席北約外長會議時,與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握手致意。(路透)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左)三月卅一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北約總部出席北約外長會議時,與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握手致意。(路透)

2017/04/01 06:00

〔編譯張沛元/綜合卅一日外電報導〕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卅一日警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簡稱北約)盟國應增加國防支出,否則就得在不到兩個月後的北約領袖高峰會前提出北約預算指導方針;德國隨即回嗆,要求北約會員國將國防預算提升到佔國內生產毛額(GDP)二%,既做不到也不可取。

這是提勒森首度出席北約外長會議,該會議因與中國國家主席訪美撞期而提前舉行,結果提勒森一開口便是重申美國總統川普主張公平分擔北約財務的立場,指稱相較於另外廿七個北約會員國,華府國防支出不成比例地高…,「我們的目標應該是同意在五月(廿五日)的領袖高峰會上,所有盟國若非都達到提高國防支出的承諾,就是提出能詳述如何落實該承諾的計畫…,盟國必須透過行動展現願意分攤美國政府責任」。

堅持國防支出要佔GDP二%

北約領袖曾在二○一四年承諾停止刪減國防支出,以及各會員國在十年內讓每年國防支出佔GDP二%,除了美國,迄今僅英國、愛沙尼亞、希臘與波蘭四國達標。美國是武力最強大的北約會員國,不僅負擔北約近七成預算,年度國防支出高於其他所有會員國之總和,二○一四年的國防預算佔GDP三.六一%,同年德國的國防預算只佔GDP的一.一九%。川普曾批評北約過時,暗示華府對北約歐洲盟邦的安全保證將視這些國家本身的國防預算而定。

但德國外長嘉布瑞爾以「不切實際」來形容讓國防支出佔GDP二%,他說,這意味德國國防預算將達到七百億歐元,德國政壇無人能夠做到或甚至無人想要,因為安全不是只有戰鬥,也包括預防危機,何況德國已在因軍事介入行動失敗而產生的難民上投注大量經費。

有七國國防預算將倍增

國防預算佔GDP二%,意味包括加拿大、義大利與西班牙等七個國家的國防預算將倍增。加拿大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說,除了錢,能力與各國的確實貢獻也很重要,並以部署於拉脫維亞的加國部隊協助嚇阻俄羅斯入侵,證明加拿大不是沒有分擔責任。

俄國海軍上將科羅廖夫三月卅一日指出,去年俄國潛艦進行的戰鬥巡航時數超過了三千天次,追上前蘇聯冷戰時期的潛艦作戰節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