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槓法官 美瀕臨憲政危機

英國倫敦的美國大使館外四日聚集大批抗議者,抗議美國總統川普的入境禁令。(法新社)

英國倫敦的美國大使館外四日聚集大批抗議者,抗議美國總統川普的入境禁令。(法新社)

2017/02/06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四日推文抨擊西雅圖聯邦法官羅巴特,擋下他對以穆斯林為主的七國難民和旅客入境禁令,司法部四日欲恢復執行禁令的緊急上訴,亦遭聯邦上訴法院駁回。憲法專家認為,政府與法院的司法攻防已讓美國瀕臨憲政危機邊緣。

川普在推文裡把羅巴特稱為「所謂的法官」,並指羅巴特的看法「荒謬且將被推翻」。專長憲法訴訟的律師兼賓州大學學者漢米爾頓(Marci Hamilton)表示,「這是總統與憲法間一場史詩的(epic)對抗」;川普提議違抗聯邦法院禁制令的那一刻,「我們將陷入憲法危機」。

和前任總統歐巴馬一樣,川普採取獨斷獨行策略加速推動他的政策,但這項單打獨鬥策略風險大,才上任兩週便與美國政府行政、立法、司法三權分立與制衡的制度發生衝突。換言之,川普上任之初便嘗到所有美國總統最終都會學到的教訓:依憑行政命令治國,可能看起來容易也快速些,但有其法律和政治風險。

羅巴特支持華盛頓州及明尼蘇達州的立場,裁定川普禁令完全違憲。華盛頓州檢察長佛格森(Bob Ferguson)主張,該禁令有違平等保護的保障,以及憲法第一修正案的政教分離條款,且侵犯憲法保障的正當法律程序權利,亦牴觸聯邦的「移民暨國籍法」。

行政命令缺法律素養

據報導,川普的行政命令出自資深政策顧問米勒(Steven Miller)及首席策士巴農之手,觀察家對白宮幕僚如此明顯缺乏法律素養感到震驚。川普辯稱,白宮在國安事務上擁有極大權力,但漢米爾頓指出,美國總統的權力確可藉緊急處分權凌駕憲法,但事實上僅限於「緊急狀態」,例如二○○一年的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總統得下令暫時禁止旅客入境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有一套持續追蹤恐怖份子的機制,但川普迄今仍未取得七國恐怖份子企圖進入美國的證據。

川普命司法部為此提起緊急上訴,外界不禁質疑,川普現在大談的「緊急」到底是哪種「緊急」。國會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民主黨議員萊希(Patrick Leahy)四日表示,川普似乎故意引發一場憲政危機,「總統敵視法治,令人備感難堪且危險」。他並稱此一歧視穆斯林的企圖「專橫且可恥」。

川普移民禁令之司法攻防

川普移民禁令之司法攻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