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左派總統初選 前教長對決前總理

法國社會黨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首輪投票結果顯示,前教育部長哈蒙(左)奪魁,原先最被看好的前總理瓦爾斯(右)屈居第二,兩人將在二十九日舉行的第二輪投票中捉對廝殺。(法新社)

法國社會黨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首輪投票結果顯示,前教育部長哈蒙(左)奪魁,原先最被看好的前總理瓦爾斯(右)屈居第二,兩人將在二十九日舉行的第二輪投票中捉對廝殺。(法新社)

2017/01/24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二十三日報導〕法國社會黨二十二日舉行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首輪投票,前教育部長哈蒙意外以三十五.二%得票率奪魁,原先最被看好的前總理瓦爾斯以三十一.六%屈居第二。法國媒體頗為看好的前工業振興部長蒙特布赫僅拿下十八.七%,再度跌破各方眼鏡。由於無人得票過半,第二輪投票訂於二十九日舉行,由哈蒙單挑瓦爾斯。

哈蒙意外領先 倡無條件基本收入

首輪投票總人數約兩百萬,比右派初選的第二輪投票人數少約一半,更比二○一一年的兩百七十萬少掉七十幾萬,可見該黨在現任總統歐蘭德領導下士氣之低迷。參選的七名候選人中,其他五名候選人已分別表態:排名第三的蒙特布赫將支持哈蒙,支持瓦爾斯的只有女性候選人皮內爾。但瓦爾斯強調,哈蒙根本沒機會在總統大選中勝出,只有他才有能力扭轉乾坤。

四十八歲的哈蒙在選後對支持者表示,這次投票由他領先,反映選民明確傳達希望改變的訊息,決定和以往的舊思維劃清界線,渴望為左派和法國歷史寫下新的篇章。哈蒙曾擔任教育部長,因不滿歐蘭德推行親商措施,在上任數月後就辭職。他主張全民享有七五○歐元(約二萬五六○○台幣)基本收入,但建議向機械化生產企業多徵稅。

瓦爾斯屈居第二 民調再度失準

事實上,哈蒙在卸任教長後,就開始領導黨員造反力阻瓦爾斯,兩人從二○一四年初便對峙到現在。選前民調領先的瓦爾斯,在首輪投票中屈居第二,再次對民調的準確性打臉。在歐蘭德四年多執政下,社會黨未能讓法國經濟有所起色,成為最大致命傷,加上反移民聲浪高漲,讓外界一致預測不論社會黨由何人出線,都難逃四月大選的敗北命運。

歐蘭德自二○一二年上台後,屢創法國總統歷來最低支持率。他去年十二月宣布不再競選連任,更創下法國第五共和以來,第一位在任總統不尋求連任的首例。代表主流右翼的共和黨候選人費雍,和極右派「民族陣線」黨魁瑪琳.勒班,仍是一般民調看好進入第二輪決選的熱門人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