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相中趙小蘭 出任運輸部長

台裔美國前勞工部長趙小蘭已被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選定為運輸部長,趙小蘭(左)與父親趙錫成在今年10月13日,曾赴總統府拜會蔡英文總統。(總統府提供)

台裔美國前勞工部長趙小蘭已被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選定為運輸部長,趙小蘭(左)與父親趙錫成在今年10月13日,曾赴總統府拜會蔡英文總統。(總統府提供)

2016/12/01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政權移交小組十一月二十九日透過新聞稿宣布,川普將提名前勞工部長趙小蘭(Elaine Chao)出任運輸部長,成為川普新政府中首位亞裔部長,也是川普迄今任命的第三位女性閣員。趙小蘭在台灣出生,新聞稿提及她八歲移民美國時,不會說英語,十九歲成為美國公民,但未提及她的台裔背景。

在台出生 多次訪台

趙小蘭的夫婿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是共和黨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兩人是華府政壇極受矚目的權貴夫妻,他們曾多次受台北駐美代表處邀請到雙橡園作客,趙小蘭也多次訪問台灣,最近一次是今年十月為父親趙錫成打書,拜會蔡英文總統,並與外交部長李大維等友人餐敘。

雖然川普在競選時強烈抨擊華府的既得利益者,但麥康奈始終不願與川普切割或回擊,趙小蘭更在川普於黨內初選出線後,擔任其競選陣營的亞裔社群主席,因此趙小蘭的任命案也被視為川普向共和黨「建制派」遞出橄欖枝。川普在新聞稿中說,曾任運輸部副部長與勞工部長的趙小蘭,擁有無可匹敵的履歷可勝任這項工作,要在財政負責任的情況下重建美國的基礎建設,趙小蘭將是可貴的資產。

趙小蘭則在新聞稿中表示,川普已勾勒出一個清楚的遠景,要轉化美國的基礎設施,加速經濟成長和生產力,並在全國創造有良好報酬的工作。趙小蘭說:「我很榮幸被總統當選人提名,為我所愛的國家服務,擔任運輸部長。」

曾任勞工部長

畢業於哈佛商學院的趙小蘭曾在老布希時代擔任運輸部副部長。二○○一年起,她在布希任內出任勞工部長,成為美國第一位亞裔女性部長、第一位台灣出生的閣員,也是小布希政府中唯一做滿八年的內閣首長,更是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任期最長的勞工部長。她熟悉華府政治與國會運作,並具備女性和移民身分,是川普推動建設和改善內閣「老白男」形象的不二人選。

六十三歲的趙小蘭在台灣出生,曾就讀再興小學幼稚園及小學一年級,八歲隨父母移民紐約,她父親趙錫成是知名的華人船王。為紀念趙小蘭的母親,趙小蘭家族曾捐贈四千萬美元(約十二.八億台幣)給哈佛大學成立「趙朱木蘭中心」,趙小蘭近年更全力提攜同樣畢業於哈佛大學的妹妹趙安吉,一家人在美國和台海兩岸的政商界都很活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