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恨川普卻送他進白宮 臉書假新聞寫手︰感覺很糟

專家認為,「臉書」上的假新聞成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的推手之一。(路透)

專家認為,「臉書」上的假新聞成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的推手之一。(路透)

2016/11/19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房產大亨川普當選總統,跌破眾人眼鏡,專家事後推敲,除了川普本人擅用「推特」等社群媒體宣傳,「臉書」上的網路假新聞也推波助瀾,成為眾矢之的,知名的臉書假新聞寫手霍納(Paul Horner)十七日向《華盛頓郵報》坦承,自己可能是川普入主白宮的幕後推手,但他其實厭惡川普,當初不過想賺錢兼愚弄川普粉絲,現在「感覺很糟」。

瞎掰故事 愚弄川粉

霍納的手法是:先成立網址類似「美國廣播公司」(ABC)等權威媒體的網站,再放上幾可亂真的「故事」,接著透過臉書擴散。這些假報導在大選後仍不停歇,繼續謊稱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行政命令,禁止全國各大運動賽事唱國歌」,或是「歐巴馬簽署行政命令,宣布調查選舉結果,預定十二月十九日重新投票」,每個月光靠谷歌廣告就賺約一萬美元。

三十八歲的霍納接受《華郵》專訪時指出,「假新聞圈」近幾個月競爭激烈且影響力日增;而他在大選期間寫稿時,鎖定川普支持者為讀者群,因為「我恨川普」,而他們既然願意相信川普撒的謊,只要一切和他們的「世界觀」不違背,似乎就會認真看待假新聞。「老實說,民眾絕對是笨蛋。他們只是持續掃過周邊事物。對任何事,都沒人檢查是否為事實——我說,這就是川普當選的原因。他就這麼說著他想說的話,然後人們就一切買單,而當他說的事結果不是真的,民眾也不在乎,因為他們早就接受了它。這真嚇人,我從沒看過這種事。」

霍納進一步指出,「川普的粉絲一直來看我的網站」,而且不加查證就統統轉貼,當中包括川普的競選經理;「我想川普進白宮是因為我」,「感覺很糟」。

美國網路新聞媒體「BuzzFeed」分析指出,這類網站在大選最後三個月達到顛峰,它們轉貼到臉書上的前二十則賣座「故事」,比《紐約時報》、《華郵》等十九家知名媒體發布的前二十名熱門大選「新聞」在臉書上還受歡迎,前者共被引用、回應八七一.一萬次,後者則僅七三六.七萬次。

歐巴馬十七日訪問德國時,痛斥上述媒體新亂象。他強調,這是一個充滿「眾多活躍錯誤資訊」的年代,不論在臉書或電視上,它們都被「包裝得很好」,但如果不能分辨事實與真假,「那我們不會知道該保護什麼,不會知道要為何者去奮戰」,最終可能會讓我們已視為理所當然的民主自由、市場經濟等價值消失殆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