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討好黨內主流?國務卿人選 川普考慮羅尼

羅尼(路透)

羅尼(路透)

2016/11/19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近日積極布局新政府人事,而內閣成員中的第一把交椅、主掌外交事務的國務卿一職,十七日傳出將考慮由先前曾強力反對川普參選的前麻州州長、二○一二年總統候選人羅尼(Mitt Romney)擔任,川普也預計在週末與羅尼會面討論。分析指出,川普讓擁有共和黨正統觀點的羅尼執掌美國外交政策,是在向先前反對他參選的共和黨主流派遞出橄欖枝。

備受期待的國務卿一職,熱門人選之一、前眾議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已表示自己傾向擔任川普在體制外的顧問,因此婉拒出任。其他可能人選包括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波頓、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及南卡羅萊納州州長海利(Nikki Haley)。不過,交接團隊副主席塞森十七日透露,前麻州州長羅尼亦有很大機會獲川普延攬掌管該職位,且兩人已定於本週末進行商討。

據華盛頓郵報及法新社報導,曾代表共和黨出征上屆總統大選的羅尼,在共和黨初選期間即帶領共和黨主流聲音,重砲抨擊川普是一個「粗鄙、毫無原則、威脅美國價值的騙子」,與川普有過一番唇槍舌劍,但本月八日川普勝出後,羅尼即致電恭賀,川普亦在「推特」上表示羅尼此舉「非常好」,雙方關係有回溫跡象。外媒分析,川普此時延攬羅尼為國務卿,代表川普希望與過去反對他出馬競選的共和黨主流派「一笑泯恩仇」。

川普交接團隊副主席塞森坦言,川普即將與羅尼會面是一件好事,因為羅尼在許多方面都具備優秀能力,川普定會再三考慮此一可能性。華盛頓郵報則指出,羅尼一向對國際事務幹勁十足,過去也曾對歐巴馬的外交政策提出嚴正批判,再加上羅尼本人仍有為國服務的責任感,亦有意再次擔任公職,因此自然而然會是國務卿的一時之選。華郵還稱,羅尼比起波頓和朱利安尼兩人,是一個「更符合(共和黨)傳統價值的人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