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致電川普 雙方同意早會面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歐新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歐新社)

2016/11/15 06:00

〔編譯陳正健、駐美特派員曹郁芬/綜合報導〕美國候任總統川普在競選時常拋出反中言論,引起中國官方媒體痛批。不過,根據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三日致電川普,祝賀他當選總統,雙方同意保持密切聯繫,建立良好工作關係,並「早日會面」。據信這是兩人首次接觸互動。

習近平向川普表示,希望中美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為雙方人民帶來利益,促進世界與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因事實證明,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的正確選擇。川普也一改選戰時批評中國的強勢態度,強調他和習近平將建立讓兩國前進的最堅實關係。事後,川普辦公室也發表聲明,證實兩人通過電話。

川普曾在大選期間砲轟中國是「史上最大的工作小偷」,搶走美國勞工的工作,並從不公平貿易中獲利,若他當選總統,將向中國商品徵收四十五%的進口關稅,並將其列為匯率操縱國。儘管兩人似乎互動良好,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十四日仍以社論警告,若川普加徵關稅,中國的回應肯定是「你讓我損失多少,我就讓你損失多少」,屆時波音飛機、蘋果手機、美國汽車和農產品恐將在中國滯銷,中國赴美留學生也會大幅減少。

專家指出,北京仍在釐清川普的對中政策,質疑他不太可能實踐極端政見。北京智庫「卡內基—清華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韓磊認為,根據他歷年來對美國大選的觀察,川普一旦登上大位,將會變得更現實、更實際。實施保護主義政策,將使脆弱的美中關係更添摩擦,也危害美國經濟。

凱投宏觀亞洲經濟學家威廉斯(Mark Williams)認為,若美國減少參與亞洲事務,北京當局將有機會根據自己的主張,重塑亞太地區的政治和經濟整合。

美聯社指出,即便川普在競選時對中國惡言相向,中國官媒還是傾向川普,因希拉蕊‧柯林頓傾向延續美國的「重返亞洲」政策。此外,川普提出的孤立主義外交路線,對中國有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