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盼根治疾病 臉書創辦人夫婦慨捐千億

「臉書」共同創辦人、執行長札克柏格與妻子普莉希拉宣佈將投入30億美元加速基礎科學研究,以期在本世紀結束前治癒、管控或者根除所有疾病。(美聯社)

「臉書」共同創辦人、執行長札克柏格與妻子普莉希拉宣佈將投入30億美元加速基礎科學研究,以期在本世紀結束前治癒、管控或者根除所有疾病。(美聯社)

2016/09/23 06:00

資助基礎科學研究 目標「本世紀內消除所有疾病」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除了讓全世界都可以連上網際網路,社群網站龍頭「臉書」(Facebook)共同創辦人、執行長札克柏格(Mark Zuckerberg)還有一個更遠大的目標:他要在本世紀內消除所有疾病。

札克柏格和妻子普莉希拉(Priscilla Chan)21日在舊金山宣佈這項計畫,承諾未來10年投入30億美元(約台幣947億元)加速基礎科學研究,包括創造從軟體到硬體、以及尚未被開發的技術等研究工具,希望這些最終能一如過去顯微鏡、去氧核糖核酸(DNA)定序,帶來科學上的突破,目標是要在未來約80年內,「治癒、預防或者管控所有疾病」。

對30多歲的札克柏格夫婦來說,他們不太可能在有生之年目睹此目標實現,他們也承認這聽來或許瘋狂,但是札克柏格指出,過去50年來,醫藥界迅速進展,包括在沒有現代科技幫助下消滅天花、幾乎根除小兒麻痺;現今絕大多數死因只有四種疾病:癌症、心臟病、感染性疾病和神經疾病,「憑藉著正確的科技,我們能夠在這四種疾病上取得進步」。他估計,以當前的進步速度,有可能在「本世紀結束前」解決大多數的問題。

這項計畫包括以6億美元在舊金山成立生物科學研究中心「生科中樞」(Biohub)。該中心將由研究領域包括小分子篩檢、生物測量的加大舊金山分校教授雷李希(Joseph DeRisi)以及史丹福大學教授奎克(Stephen Quake)領導,與全球10到15個實驗室合作,最初兩項計畫是描繪控制人體重要器官細胞的「細胞地圖」(Cell Atlas),以及開發對抗愛滋病毒、伊波拉、茲卡病毒的工具、檢測法、疫苗和對策。

札克柏格說,這項計畫是他們花了兩年時間與科學家和其他專家晤談後提出的,並非貿然決定。普莉希拉擔任小兒科醫師的經驗,似乎是一大動力,她說,她和病患家人都有面對醫學和科學極限的時刻,她希望能擴大人類對抗疾病能力的界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