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津代理書記 黃興國落馬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2016/09/12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共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兼市長黃興國,九日才以地主身分接見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大甲鎮瀾宮基金會」董事長顏清標等人,十日就被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紀委)以「涉嫌嚴重違紀」為由,宣布他「正接受組織調查」。中共天津市委連夜開會通報中央這項決定,宣示天津「四套班子」和全市幹部堅決擁護和服從中央決定。

剛接見胡志強等人 還上媒體頭版

黃興國是中共二○一二年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後第十個落馬的中央委員,也是繼前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後,第二個落馬的現任省級黨委「一把手」。中紀委和中國監察部在官網上刊出黃興國被調查的訊息,並附上其簡歷,但未具體說明他犯下何種錯誤或罪行。「天津日報」十日頭版還登載黃興國在天津迎賓館接見胡志強等人的報導,顯示其突然落馬令當地措手不及。

據報導,籍貫浙江的黃興國現年六十一歲,早期一直在浙江任職,一九九八年擔任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被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人馬,將他列為習近平嫡系「之江新軍」一員。但從習、黃兩人的經歷來看,習近平二○○二年從福建轉任浙江省副省長、代理省長和省委書記,黃興國○三年便從浙江調任天津,兩人在工作上僅有一年交集,談不上深厚關係;若以工作交集來看,黃興國應與也曾擔任浙江省委書記、現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關係更深。

據報導,黃興國是前總書記江澤民、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人馬,過去江澤民掌權時,才四十三歲的黃興國就從浙江省府秘書長升任副省長。黃興國二○○七年十二月出任天津市代理市長,一個月後即真除,但自二○一四年起擔任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已近廿一個月,卻始終無法扶正,創下中國改革開放以來「超長代理」紀錄。

傳與去年天津碼頭大爆炸有關

分析家認為,黃興國此次落馬,可能與去年八月天津港貨櫃碼頭發生的嚴重爆炸事件有關。這場事故共造成一六五人喪生,以及高達近七十億人民幣(約三三四億台幣)的財產損失。此事是中共建政以來罕見的重大化學品爆炸案,且因地點鄰近北京,時間上又接近去年的「九三大閱兵」,故極為敏感。

天津大爆炸迄今,已有多名黨政高官被處分或被調查,如今黃興國終於落馬,天津市黨政要職同時懸缺,是否引發中共黨內人事卡位戰,也備受外界關注。此外,黃興國也被舉報有婚外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