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灣監獄再移15囚 歐巴馬任內最大規模

關灣監獄猶如美國黑獄,司法無法提出足夠證據將「收容者」控罪送入監獄,虐囚醜聞卻又不斷。(路透)

關灣監獄猶如美國黑獄,司法無法提出足夠證據將「收容者」控罪送入監獄,虐囚醜聞卻又不斷。(路透)

2016/08/17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決意要在任期結束前終止不名譽的關達那摩灣監獄。五角大廈十五日宣佈再從關灣監獄釋放十二名葉門籍、三名阿富汗籍的十五名獄囚,這是歐巴馬任內規模最大的移監行動,接收國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使關灣獄囚從歐巴馬上任時的二百四十二人減至六十一人。關灣監獄猶如美國黑獄,司法無法提出足夠證據將「收容者」控罪送入監獄,虐囚醜聞卻又不斷。

關灣監獄爭議多 虐囚醜聞不斷

十五位獄囚中包括被美國情報機構控告為開打組織成員的哈度恩(Zahar Hamdoun),哈度恩為葉門籍,二○○二年在巴基斯坦「被捕入獄」至今已經十四年,入獄時才二十三歲 ,去年底美國已經宣告他可以獲釋,然而美國有一條但書,從關灣獲釋獄囚不可返回母國,因此哈度恩儘管洗刷十四年黑牢冤屈,仍是有家不得歸的難民。

共和黨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羅伊斯(Ed Royce)立刻於十五日當天抨擊歐巴馬「再次讓美國人性命陷於危險,死硬派恐怖份子再次被釋回那些他們可以興風作浪的國家。」共和黨掌握多數的國會反對關灣獄囚轉移回美國本土,稱一旦進入美國本土,將構成國安威脅。代表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川普曾強烈表示,應當繼續使用關灣「關死那些壞蛋」、「讓壞蛋嚐嚐比水刑更狠的招式」。

設於美國的「國際特赦組織」美國區主任沙赫(Naureen Shah)一直敦促美國政府及早結束此醜聞不斷的監獄。督造關灣監獄、前美軍陸戰隊少將雷涅特(Michael Lehnert)則與「人權觀察」(Human Right Watch)組織共同提出聲明,聲明中雷涅特指出關灣監獄是美國國安「顯而易見的負面因子」,並認為關灣監獄的存在與「美國價值」對立。

關灣監獄最高曾監禁超過七百人,五百三十二人於共和黨布希總統時期釋放,據美國國內情報機構估算,此五百三十二人中約兩成繼續從事與美國敵對行動,歐巴馬時期所釋放者則有五%左右。

歐巴馬二月份表態,決意要在任期結束前兌現八年前甫就任時之諾言,終結關灣監獄,歐巴馬認為該監獄的存在反而促漲伊斯蘭世界對美國敵意、更加添「聖戰」動機,目前接收獄囚國家包括塞爾維亞、義大利、蒙特內哥羅、沙烏地阿拉伯、塞內加爾、阿曼、科威特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