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赴港數學奧賽 北韓18歲青年申請庇護

據傳有「脫北者」向南韓駐香港總領事館尋求庇護。(歐新社)

據傳有「脫北者」向南韓駐香港總領事館尋求庇護。(歐新社)

2016/07/29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第五十七屆國際數學奧林匹克(IMO)」競賽十六日於香港科技大學落幕,卻傳出一名參賽的十八歲北韓男學生近兩週前趁機「脫北」,走進南韓駐香港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且獲准滯留至今,但須中國政府批准才能前往南韓。儘管香港警方和南韓駐港總領事館皆不願談論此事,但從該領館周邊戒備明顯提高來看,傳言可信度甚高。

今年IMO本月六至十六日在香港舉行,共百國逾千人參與競賽,其中包括北韓派出的六名男性參賽者。香港「脫北者關注組」研判,傳言中的當事人應來自擁有「政治成分」的家庭,才能合法離開北韓。法新社則指出,南韓駐東南亞國家的使、領館常見脫北者走入請求協助,但從官方代表團脫隊者實屬罕見,因為他們出國全程皆受嚴密監控。

香港《明報》廿八日報導,南韓駐香港總領事館所在的金鐘遠東金融中心,外頭除了有一至二輛衝鋒車駐守,還有數名佩槍的便裝員警在大廳巡邏,但民眾與記者皆禁止進入領館樓層。此外,中國與香港政府依法無權擅入該領館,該名脫北者若欲離開香港,須獲中國政府批准,否則得長期滯留館內。

由於曾有五名脫北者在南韓駐中國北京大使館待了三年才獲准前往南韓,香港「脫北者關注組」呼籲港府謹慎處理此事,以免招致國際關注。但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中國政府如何因應此次脫北事件,取決於中國與南、北韓的三方關係。而依據香港《基本法》,香港的外交與國防事務由中國政府負責。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廿六日才引述一名曾前往北韓首都平壤的中國商人說法指出,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打算把生母高英姬偶像化,因此將亡父金正日的第四任妻子金玉及其親屬送入勞改營,北韓官員恐爆發逃亡潮,當中有人可能尋求政治庇護。但上述脫北者是否與此有關,目前不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