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班牙國會重選 極左派可能得利

西班牙第一大黨人民黨黨魁、代理總理拉霍伊二十四日在馬德里的最後造勢集會上向群眾揮手致意。(法新社)

西班牙第一大黨人民黨黨魁、代理總理拉霍伊二十四日在馬德里的最後造勢集會上向群眾揮手致意。(法新社)

2016/06/2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西班牙在去年十二月國會大選以來,因政黨間未能就籌組執政聯盟達成協議,致新政府無法成立。在西班牙國王菲利普六世上月簽署解散國會詔令,以化解政治僵局後,西國兩千五百萬選民二十六日將再度進行國會選舉投票。分析家預測,在英國脫歐後,歐洲這股反當權、反建制的風潮可能影響西班牙大選,使極左派政黨得利。

去年十二月的大選中,反撙節的極左派「我們可以聯盟」(Unidos Podemos)與中間偏右的「公民黨」(Ciudadanos)兩新興政黨大有斬獲,終結了西國人民黨(PP)與社會黨兩個左派政黨的政治壟斷局面,不過也因彼此間籌組執政聯盟的談判未果,而導致國會僵局,進而促成二十六日的重新大選。

民調顯示,代理總理拉霍伊的人民黨一如十二月的選舉,得票率雖將領先群倫,然而在三百五十席的下議院中仍無法單獨斬獲過半席次,而「我們可以」以改變與希望的承諾,可望擠下社會黨,成為第二大黨。民調也顯示,人民黨與屬性近似的公民黨若結盟仍未能贏得多數,另兩個左翼政黨亦然。

如此局面恐重演上次大選後的政局,不過「我們可以」領袖伊格萊西亞斯二十日表示,為了籌組新政府,他不排除對加泰隆尼亞舉辦獨立公投鬆綁其立場。富裕的加泰隆尼亞握有四十七席國會席次,去年十二月大選中,十七名該區分離主義者勝選,他們要求獨立公投以換取其籌組新政府的支持,不過四個政黨中有三個拒絕,造成政治僵局。

西班牙的貪瀆歪風嚴重,幾乎每天都有政黨或政治人物貪瀆的新發展,不間斷的醜聞主要衝擊拉霍伊的人民黨,致使其得票率與國會席次在上次大選中大幅流失。然而,民調顯示,失業率才是選民的頭號關切議題。西班牙自二○一三年末的衰退崛起,如今成為歐盟內經濟成長最快速的成員國之一,去年其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三.二%,今年預估可達二.七%。

然而經濟成長的果實並未反映在就業率上,過去四年,執政的人民黨將縮減失業率列為其首要施政重點,但高達二十一%的失業率在歐盟內排名第二高,僅次於希臘,而近五百萬人失業的景況與其二○一一年上台時幾無差別。年輕人的失業率更高,二十五歲以下者達四十六.五%。拉霍伊強調,其政黨已將失業率從二○一三年初的二十六.九%高峰降緩,不過抨擊者說,其所創造的主要是不穩定的臨時工作。

此外,在人民黨的執政下,西班牙未能兌現將預算赤字控制在歐盟規範的三%天花板之內的承諾,雖然歐盟已將該目標的二○一六年期限展延,不過,西班牙可能面臨歐盟裁罰以及實施更嚴峻的撙節措施的要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