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絲燕住豪宅?印尼掀「燕窩淘金熱」

燕窩在中國被譽為「東方魚子醬」,每磅價格可達上千美元。(法新社資料照)

燕窩在中國被譽為「東方魚子醬」,每磅價格可達上千美元。(法新社資料照)

2024/04/16 17:54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在印尼鄉間,近年來出現許多高聳的建築,乍看之下像是豪宅,但入住的卻是身價非凡的金絲燕(Swiftlets)。原來是專為金絲燕打造的豪華「燕舍」,目的是為了獲取珍貴的燕窩,也就是金絲燕的巢穴。

據《紐約時報》近日報導,由於燕窩在中國被譽為「東方魚子醬」,每磅價格可達上千美元,因此吸引了許多印尼人投入養金絲燕行列,希望一夕致富。過去十年,婆羅洲(Borneo)西加里曼丹省(West Kalimantan)三發地區(Sambas Regency region)的燕舍數量激增5倍。野生金絲燕通常會在懸崖邊洞穴築巢,但採摘野生燕窩非常危險,因此有人開始嘗試在空屋中建造燕舍,吸引金絲燕築巢。

52歲的農民蘇哈迪(Suhardi)是西加里曼丹省最早建造燕舍的人之一。他表示,在燕窩價格高漲的時期,他每個月可以採收10公斤燕窩,收入高達2萬美元(約新台幣65萬元),吸引了許多公務員也加入養燕行列。

為了吸引金絲燕築巢,養燕者們可謂煞費苦心,建造的燕舍極盡奢華。蘇哈迪的燕舍高達15公尺,內部結構複雜,為金絲燕創造了充足的築巢空間。每個通風孔都連接短而彎曲的管道,模擬洞穴的黑暗環境。此外,燕舍地面還設有水池,可以降低屋內溫度並提供金絲燕沐浴。

然而,隨著養燕者增加,燕窩價格開始下跌,加上極端氣候導致金絲燕數量減少,許多養燕者的收入大幅下降。此外,燕窩的豐厚利潤也引來了盜賊,不僅偷走燕窩,還危害雛鳥。燕舍的興起也對當地生態環境造成了一定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