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哈瓦那症候群困擾美外交官 三大外媒:俄國能量武器害的

美國駐古巴哈瓦那大使館。(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駐古巴哈瓦那大使館。(美聯社檔案照)

2024/04/01 19:18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派駐世界各地的外交官、情報人員、承包商及其家人,近年陸續傳出罹患「哈瓦那症候群」(Havana Syndrome),出現頭暈、頭痛、噁心、耳痛、聽力喪失、平衡力變差、記憶力減退等症狀,疑似腦部受到損傷。對此,專注於俄羅斯調查的媒體「內幕」(The Insider)、德國新聞週刊《明鏡》和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60分鐘」合力調查發現,這可能是俄國軍事情報局(GRU)的「29155」部隊使用某種能量武器所造成。

「哈瓦那症候群」最早是在2016年由美國駐古巴首都哈瓦那大使館通報,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曾對這種神秘疾病進行廣泛研究,但表示找不到任何臨床解釋,並指這種疾病「極不可能」由外國對手造成。然而,三大媒體機構在為期1年的調查後指出,這種疾病可能是GRU「29155」部隊的「非致命聲波武器」造成,該部隊成員還因開發相關工具而獲得獎勵和晉升。

報告稱,德國法蘭克福早在2014年就發生這類襲擊事件,當時一名在當地任職美國領事館僱員被類似強能量束的東西擊昏,該受害者後來被診斷為腦外傷,並指認一名派駐日內瓦的「29155」特務人員身份。同年稍晚,駐烏克蘭的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官員也回報類似情況。史丹佛大學的雷爾曼(David Relman)博士解釋,「我們認為有明確的證據顯示,大腦的聽覺和前庭系統受到了損傷」。

調查記者格羅澤夫(Christo Grozev)對俄國情報進行廣泛研究,確認襲擊者是阿維揚諾夫(Albert Averyanov),即「29155」部隊創辦人之子。喬治亞首都提比里西的一名「哈瓦那症候群」女性受害者在CBS訪問中看到阿維揚諾夫的照片,並表示她在自家門外一輛車裡看到的人就是他。她形容,她被攻擊後,頭部右側有刺痛感,並感到暈眩。美國國務院官員藍佐(Mark Lenzl)和妻子及2名孩子2018年6月派駐中國廣州時也為此接受醫療救助,他透露美國政府人員私下向他坦承,他和家人的腦外傷是由於暴露在高劑量的脈衝微波輻射中所造成。

曾在五角大廈負責調查此事的退休陸軍中校艾德格林(Greg Edgreen)中校告訴CBS,他確信俄國是襲擊的幕後黑手,這些動作是俄國在全球壓制美國官員行動的一環。曾為許多受害者發聲的律師柴德(Mark Zaid)也指責美國政府刻意隱瞞這些襲擊的真相,更直言這無疑是外國對手所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