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調查5年 外交官哈瓦那症候群仍是謎

最新研究顯示,並未發現「哈瓦那症候群」患者腦損傷的確切證據,無法解釋患者為何持續出現偏頭痛、慢性頭暈和憂鬱等症狀。圖為美國駐古巴哈瓦那大使館。(美聯社檔案照)

最新研究顯示,並未發現「哈瓦那症候群」患者腦損傷的確切證據,無法解釋患者為何持續出現偏頭痛、慢性頭暈和憂鬱等症狀。圖為美國駐古巴哈瓦那大使館。(美聯社檔案照)

2024/03/20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一項歷時近五年的調查,一連串先進測試顯示,曾被疑為肇因於脈衝能量武器的「哈瓦那症候群」(Havana Syndrome)的病患,並未因此有腦部損傷或退化,然其成因仍是個謎。

現已被美國政府稱為「異常健康事件」(AHI)的「哈瓦那症候群」,最早始於二○一六年,派駐古巴首都哈瓦那的美國外交官通報有頭痛、視力模糊、耳鳴、疲勞、噁心、認知障礙與睡眠困擾等不適狀況,稍後在包括派駐中國等其他數國的美國外交官也傳出類似案例。由於病患指稱在夜間聽到刺耳噪音,「哈瓦那症候群」因而被懷疑是外敵使用聲納武器所發動的攻擊。

國衛院的研究小組在二○一八年到二一年間招募有該症候群的外交官及其眷屬進行調查,並持續蒐集數據至二二年;自願受試的病患中有八十六人接受包括視聽血液等身心檢測,及有八十一人接受腦部核磁共振(MRI)掃描以了解是否有腦損;病患檢測結果稍後與對照組進行比較,結果發現,派駐古巴、奧地利、中國患者,與有類似工作內容對照組之間,幾乎無顯著差異。國衛院調查小組的兩篇新研究報告十八日刊載於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

頭痛耳鳴等症狀真實 但無證據顯示腦損

研究人員表示,其研究目標並非尋找「哈瓦那症候群」的源頭,也不是要駁斥過去新聞報導推論該症候群肇因於新發明脈衝能量武器,而是著重於病患的生理狀況,包括是否有腦損之兆,故其調查結果應被視為好消息,因為無證據顯示病患腦損,甚至還有許多病患的症狀已有改善之兆。但研究人員也強調,病患的症狀真實無誤、令人痛苦、持續相當長時間、使人喪失能力以及難以治療。

國衛院的調查發現恐再掀此一已成全球醫學之謎、造成美國與古巴關係惡化的爭議。美國國務院與情報單位多年來力圖尋找「哈瓦那症候群」的凶手但未果,最後在去年做出並非外國對手所為的結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