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毛澤東「飛」了!安迪沃荷限量版畫作 在美校離奇失蹤

安迪沃荷的《毛澤東》(Mao)肖像作品在香港展出。(美聯社資料照)

安迪沃荷的《毛澤東》(Mao)肖像作品在香港展出。(美聯社資料照)

2024/03/28 16:48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加州橙海岸學院一幅由已故著名波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創作的毛澤東肖像絲網版畫限量印刷版下落不明,疑遭人盜竊,警方已介入調查。

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報導,這幅名為「毛澤東」(MAO)的版畫並非原作,而是安迪沃荷於1972至1973年間創作的毛澤東肖像版畫的限量印刷副本,僅有250幅,價值約5萬美元(約新台幣160萬元),但警方和學校都呼籲知情人士提供線索,以便追回這幅對學校及其學生意義重大的藝術品

一位匿名的捐贈者2020年9月向奧蘭治海岸學院捐贈了這幅畫作。學校本來打算在學校的弗蘭克·道爾藝廊(Frank M. Doyle Arts Pavilion)中展出這幅畫作,但是尚未開展,畫作卻從藝廊的保險庫中不翼而飛。

據《NBC》的報導,工作人員3月13日注意到畫作從保險庫中失蹤了,便立即向學校報告,隨後也向學校所在地的加州橙郡(又譯奧蘭治郡)科斯塔梅薩警察局報案,警方目前正在對此進行調查。

安迪沃荷於1972年至1973年創作了199幅以毛澤東頭像為主題的絲網版畫,分為5種尺寸。2015年安迪沃荷創作的毛澤東肖像一幅原作曾以驚人的4750萬美元天價(約新台幣15.2億元)拍賣,這次失竊的畫作雖價值約為5萬美元,對學校及其學生而言卻意義重大。

「當涉及安迪沃荷這般巨匠之作,自然引人矚目。」學校發言人古鐵雷茲(Juan Gutierrez)表示,雖然這僅是版畫複製品之一,價值約5萬美元,但對學院極為珍視。「我們也曾收到過別人捐贈小島、船隻等特殊饋贈,意義非凡。這類作品未來或可展覽、拍賣,為學生募得獎學金及學習資源。」

古鐵雷茲呼籲,如有人知悉相關線索,務必立即通報學校或警方,以助追查這件對學院極為重要的藝術珍品。科斯塔梅薩警察局已就此案展開調查,並將繼續追查畫作下落。

據報導,安迪沃荷的這系列作品創作於尼克森總統訪問中國後,反映了當年美中關係缓和的時代背景,因此具有重要的歷史文化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