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春最後綻放!華府「超勵志櫻花樹」不敵堤防工程 6月將被砍掉

暱稱「胖墩」的華府潮汐湖畔知名櫻花樹14日呈半開狀態,「胖墩」今夏將因新堤防興建工程被砍。(法新社)

暱稱「胖墩」的華府潮汐湖畔知名櫻花樹14日呈半開狀態,「胖墩」今夏將因新堤防興建工程被砍。(法新社)

2024/03/15 19:39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還記得美國華府潮汐湖(Tidal Basin)畔那棵根部常年泡在半鹹水的空心櫻花樹,只剩下樹皮仍年年滿開,綻放花朵的「胖墩」(Stumpy)嗎?胖墩在如此惡劣環境下,仍存活下來贏得超勵志櫻花樹的美稱,不料潮汐湖要建新堤防,最快5月底動工,胖墩與其他150餘棵櫻花樹將在6月被砍並不移植;今年華府櫻花季,將是胖墩最後一次向世人展現其美麗身影,令人惋惜。

《紐約時報》與《華盛頓郵報》報導,為興建更高的新堤防,以保護華府潮汐湖畔的傑斐遜紀念堂(Jefferson Memorial)周遭土地,當局將在今年初夏砍掉含150多棵櫻花樹在內的300棵樹,其中之一正是位於傑斐遜紀念堂以西,步行約1分鐘處、被視為堅毅象徵的「胖墩」櫻花樹。

負責監督該工程的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National Park Service)13日表示,該局已竭力將櫻花樹砍伐量降至最低,然因建於19世紀末的現有堤防下沉、海平面持續上升以及排水不良,該局不得不採取行動…老堤防已無法有效擋水,危及遊客安全與附近歷史性景觀,包括潮汐湖畔的櫻花樹。

華府潮汐湖畔櫻花是當地知名的季節限定景點,3800棵櫻花樹形成的粉白花海,每年吸引超過150萬人造訪;估計今年華府櫻花最快在17或18日盛開,但19到21日的機會更大;但若屆時降溫延宕花期,則可能會如國家公園管理局2月底所預測,在23到26日盛開。

至於這項斥資1.13億美元(約台幣35.75億元)的堤防工程,最快5月底動工,「胖墩」與其他樹則可能在6月被砍;意味無論華府櫻花何時盛開,「胖墩」等150棵「待宰」的櫻花樹,將在今年華府櫻花季中,最後一次向世人展現其美麗身姿。

「胖墩」是1棵矮小、根部長年泡在半鹹水中的空心櫻花樹,2020年時因被網友戲稱,有如自己的愛情般死透透而爆紅並吸粉無數;當局刻意在華府櫻花季展開前宣布砍樹消息,以便「墩粉」有機會進行最後朝聖;13日就有不少民眾特地來看「胖墩」,還有人當眾朗誦獻給「胖墩」的詩。

所幸「胖墩」不會完全消失,而是以另類方式再生,根據國家公園管理局發言人利特斯特(Mike Litterst),該局會在「胖墩」原本生長的地方,以其枝條來培育1株小樹。

利特斯特說,之所以決定不移植「胖墩」,在於「胖墩」很難撐過難免損及其根部的移栽過程,遑論其他更健康的樹也沒能被移栽,以及移栽所費不貲。其他因堤防工程而被砍的樹,將被絞碎當成保護新樹根部的覆土。

潮汐湖新堤防預計2027年完工,屆時國家公園管理局計畫新栽種超過270棵櫻花樹。

長年泡在半鹹水中的美國華府櫻花樹「胖墩」,在櫻花季開出美麗的櫻花。(法新社)

長年泡在半鹹水中的美國華府櫻花樹「胖墩」,在櫻花季開出美麗的櫻花。(法新社)

記者在「胖墩」旁進行連線報導。(歐新社)

記者在「胖墩」旁進行連線報導。(歐新社)

遊客14日走訪華府潮汐湖畔的人氣櫻花樹「胖墩」。(法新社)

遊客14日走訪華府潮汐湖畔的人氣櫻花樹「胖墩」。(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