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立法新紀元 人工智慧法案獲通過

歐洲議會13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全球第一個人工智慧(AI)法案。(路透)

歐洲議會13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全球第一個人工智慧(AI)法案。(路透)

2024/03/14 16:34

〔編譯陳成良/綜合〕歐洲議會3月15日以523票贊成、46票反對、49票棄權的壓倒性支持下,通過了歷經3年籌備的《人工智慧法案》(AI Act)。這是全球首個對AI系統進行監管具有約束力的法律框架,意味著歐盟站在可信賴AI的制高點,成為全球標準的制定者。

該法案的核心,是按AI系統潛在的風險程度,對不同應用層層設防。高風險的AI應用如聊天機器人ChatGPT、生物識別監控等,將受到最嚴格監管,供應商必須先完成風險評估,確保產品符合透明度、公平性、隱私等硬性要求後,才能獲准上市。

而被視為「不可接受風險」的AI則徹底禁止,包括基於生物識別數據的社會分級評分、違反基本人權的系統等。法案也禁止在公共場所使用即時生物識別監控技術,除非執法單位因應重大威脅如恐怖活動,經過法院許可。

在基本原則上,歐盟版權法及數據隱私權保護規定,將一體適用於AI領域。換言之,ChatGPT等生成式AI在處理歐盟著作權作品時,必須全面遵守相關規範,並對系統的訓練過程和輸出內容進行充分透明化。

立法者認為,法案的目標是在促進創新與確保公民權益間求取平衡。歐盟內部市場事務專員布雷頓(Thierry Breton)等歐盟官員表示,這確實是一條獨特之路,但相信藉由法規引導,AI的潛力將可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獲得最大發揮。

業界反應不一,全球電商龍頭亞馬遜對此表示歡迎,但歐洲工商協會卻擔憂實施細節及法律解釋模糊,可能對企業投資決策造成影響。

歐盟各國預計將於5月正式批准AI法案,法案將於明年初生效。對於違規行為,最高可處以750萬歐元(2.58億元)或全球年營收7%的罰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