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日本第3例! 東京地院裁定:禁同性婚姻屬「違憲狀態」

東京地方法院今(14)日裁定,包含日本《民法》在內多項不認同「同性婚姻」的現行規定,屬於「違憲狀態」。
(路透資料照)

東京地方法院今(14)日裁定,包含日本《民法》在內多項不認同「同性婚姻」的現行規定,屬於「違憲狀態」。 (路透資料照)

2024/03/14 14:14

郭顏慧/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東京都於2022年11月1日起,實施「東京都伴侶關係宣誓制度」,然而擁有該證書的同性伴侶,卻仍受到日本《民法》、《戶籍法》等法律影響合法性,讓許多同性伴侶向政府提起損害賠償訴訟。對此,東京地方法院今(14)日裁定,包含日本《民法》在內多項不認同「同性婚姻」的現行規定,屬於「違憲狀態」。

綜合日媒報導,東京8名LGBT人士因認為日本的《民法》與《戶籍法》,皆有不認同同性婚姻的規定,違反了日本憲法所保障的「婚姻自由」、「法律之下人人平等」等宗旨,因此向日本政府提出訴訟,並求償每人100萬日圓(約新台幣21萬元)。

東京地方法院法官飛澤知行本月14日裁定,《民法》與《戶籍法》不認同同性婚姻的現行規定屬於「違憲狀態」,但駁回8人的國賠要求。在此之前,全日本共有5起類似訴訟,其中在札幌、名古屋地方法院裁定違憲;福岡與東京地方法院的另一起訴訟,則裁定為「違憲狀態」,大阪地方法院則裁定合憲,而14日的判決屬於第3起「違憲狀態」。

另據報導指出,「違憲狀態」與違憲不同,其定義為「現存法律及制度屬於違背憲法主旨的狀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