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納瓦尼之死無法平息異議 俄當局持續鎮壓自由聲音

俄羅斯7旬老婦梅博羅達(Evgeniya Mayboroda),今年初因在社媒轉發俄軍陣亡消息,被判入獄5年半。(取自NET FREEDOMS PROJECT)

俄羅斯7旬老婦梅博羅達(Evgeniya Mayboroda),今年初因在社媒轉發俄軍陣亡消息,被判入獄5年半。(取自NET FREEDOMS PROJECT)

2024/03/10 13:08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2年多後,莫斯科當局正在加速壓制國內異議聲音。維權人士奧羅夫(Oleg Orlov)因批評俄軍入侵行為遭重判,作家阿庫寧(Boris Akunin)被列為「恐怖分子」,即使是已故的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y Navalny)也難倖免。分析人士認為,當權者對維繫政權存有恆久恐慌,試圖對社會實行全面管控。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9日報導,2月26日奧羅夫在莫斯科法庭受審時發表演說,指控俄羅斯政權不僅控制社會政治經濟生活,還試圖完全掌控文化、科學思想,甚至私人生活領域,無所不至。奧羅夫隨後因「貶低軍隊」罪名被判入獄2年半。

奧羅夫是獲諾貝爾和平獎的人權組織「紀念」(Memorial)夫共同創辦人,如今該組織的聲音在俄羅斯備受壓制。批評俄羅斯總統普廷及其集團的人士,要嘛流亡海外、坐牢就或是命喪黃泉。

報導中提到,2022年2月俄軍全面入侵烏克蘭後,當局加速侵蝕國內民主自由、媒體獨立及公民社會。隨著戰爭進入第3年,俄羅斯即將在3月17日舉行高度控總統選舉,普廷準備連任第5任期,當局肅清異議聲音的步伐再次加快。

俄羅斯人權組織OVD-Info統計,目前有260多人因與採取反戰立場有關的罪行而在該國服刑。該組織已記錄了近2萬起拘留事件,雖然其中大多數發生在戰爭初期,但仍有源源不絕的拘留者。OVD-Info律師兼分析師科羅連科(Darya Korolenko)表示,在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國家中,這些人的數量並不多,但足以形成有效的威懾。

獨立記者康斯埃格特(Konstantin Eggert)表示,社群媒體受到俄國安全機構嚴密監控。退休人士也面臨檢控風險,如70多歲老太太梅博羅達(Evgeniya Mayboroda),今年初因在社媒轉發俄軍陣亡消息,被判入獄5年半。

此外還出現類似蘇聯時期的互相舉報行為。67歲的婦科醫生布揚諾娃(Nadezhda Buyanova)被舉報曾批評戰死俄軍為「烏克蘭合法目標」,警方搜查其住所並展開刑事調查。作家阿庫寧更被納入「恐怖分子名單」,因公開反對俄軍入侵烏克蘭而遭出版社封殺。不過,最令人痛心的是納瓦尼猝逝的命運。

分析人士認為,當權者「殺害」納瓦尼,失去用偽民主遮掩鎮壓異議的最後藉口。莫斯科當局對維繫政權存在深深焦慮,深怕像1917年革命、1991年蘇聯解體般重蹈覆轍,不惜採取一切措施肅清異己。克里姆林宮則稱,有關俄羅斯當局是納瓦尼之死幕後黑手的指控「毫無根據」。

俄羅斯法院判處人權運動重要倡導者奧羅夫(左)2年6個月徒刑,理由是他譴責俄國攻打烏克蘭。(法新社)

俄羅斯法院判處人權運動重要倡導者奧羅夫(左)2年6個月徒刑,理由是他譴責俄國攻打烏克蘭。(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