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納瓦尼葬禮數千民眾送行 「你沒在怕,我們也不會」

數以千計民眾湧向莫斯科河附近的公墓,送別納瓦尼。(路透社)

數以千計民眾湧向莫斯科河附近的公墓,送別納瓦尼。(路透社)

2024/03/02 06:43

〔中央社〕兩週前猝逝北極圈監獄的俄羅斯異議領袖納瓦尼昨天舉行葬禮,數以千計民眾冒可能被捕的風險,聚集莫斯科南部一間教堂向他最後致敬。儀式結束後,他安葬莫斯科河附近的公墓。

法新社報導,納瓦尼(Alexei Navalny)2月16日在北極圈內的監獄猝逝,享年47歲,昨天舉行葬禮。支持者指控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謀殺他的頭號批評者,而且試圖不讓納瓦尼有尊嚴下葬。

克里姆林宮否認納瓦尼之死與他們有關,並對喪禮期間「未經授權的」抗議提出警告。

喪禮在首都莫斯科瑪麗諾區(Maryino)聖母撫慰我的悲傷教堂(Mother of God Quench My Sorrows church)舉行,當納瓦尼靈柩抵達時,部分民眾高喊「納瓦尼」。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當靈柩從黑色廂型車上被抬下時,現場大批群眾拍手迎靈。民眾高喊他的名字,並說「你沒有在怕,我們也沒有」。

為納瓦尼送行的包括一些仍保有自由之身的獨立派俄羅斯政治人物,美國、法國和德國大使也出席喪禮。

BBC報導,可以看到納瓦尼的父親安納托利.納瓦尼(Anatoly Navalny)、母親柳德米拉‧納瓦納亞(Lyudmila Navalnaya)步入教堂參加喪禮。兩人當時都沒有公開發表談話。

納瓦尼的靈柩被抬進教堂後就沒有再聽聞任何聲音。報導指出,教堂門口昨天掛有「禁止在教堂內拍攝影片」的告示,可能這就是外界無法看到儀式如何進行的原因。

儘管如此,社群媒體上還是出現教堂內進行儀式時的照片,其中一張可以看到躺在棺木中的納瓦尼,他的遺體擺滿了白色和紅色玫瑰花。

為他送行人士圍繞著靈柩且手持燭火,納瓦尼的雙親也在靈柩旁邊。

在教堂外的民眾史蒂巴諾娃(Anna Stepanova)說道:「像他這樣的人,誠實、有原則且願意犧牲奉獻,實在不該死。」

教堂周遭已經圍起柵欄,走道也暢通,但現場部署大批執法人員和鎮暴警車。

史蒂巴諾娃說:「他們在怕什麼,有必要出動那麼多車輛嗎?只有他們自己最害怕。來這裡的民眾才不怕,納瓦尼也沒在怕。」

上傳至社群媒體的影片顯示,在教堂儀式禮成後,多位民眾在柳德米拉‧納瓦納亞步出教堂時趨前告訴她,「因為你的兒子,我們感謝妳」,也有人對她說,「盼求妳的原諒」。

納瓦尼的遺體於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3時(台北時間晚間9時)左右,安葬距離莫斯科河(Moskva River)只有一小段路程的博里索沃公墓(Borisovo cemetery)。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報導,納瓦尼團隊指出,靈柩在美國傳奇演歌星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的名曲「走自己的路」(My Way)曲音之中入土。

BBC報導,在靈柩埋入土中後,現場還傳出經典科幻動作片「魔鬼終結者2」(Terminator 2)的主題曲。

納瓦尼的發言人亞米什(Kira Yarmish)解釋說:「納瓦尼認為魔鬼終結者2是世界上最棒的電影。」

塔斯社(TASS)報導引述克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說法:「任何未經授權的集會都違法,參加的話就得追究責任。」

人權監督團體OVD-Info先前指出,自從納瓦尼猝逝以來,全國已有超過400人在納瓦尼的紀念活動中遭到拘捕。

俄羅斯婦人放置納瓦尼畫像,向他致敬。(美聯社)

俄羅斯婦人放置納瓦尼畫像,向他致敬。(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