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孤立主義復辟? 班農:我是美國公民,不是世界公民

前白宮首席策士班農(Steve Bannon)。(路透資料照)

前白宮首席策士班農(Steve Bannon)。(路透資料照)

2024/02/25 14:59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俄烏戰爭進入第3年,這場危機也引發美國共和黨內茶壺風暴,傳統共和黨人主張捍衛海外民主,但孤立主義者則質疑為何美國總要選邊站。前白宮首席策士班農(Steve Bannon)日前便聲稱,「美國充當『世界警察』撈到什麼好處了?我不是世界公民,我是美國公民。」

綜合外媒報導,21日在靠近美國華盛頓特區的馬里蘭州蓋洛德國家度假會議中心舉行的「保守派政治行動會議(CPAC)」活動現場,班農這樣高呼道,現場數百人致以歡呼。部分手持前總統川普選舉口號「讓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MAGA)」的牌子的支持者,帶著憤怒的表情高呼道:「烏克蘭與美國何干、管管經濟吧。」

當天,美國共和黨為期4天的最大年度活動CPAC揭開序幕帷幕。在距離11月美國總統選舉還有8個多月時舉行今年的CPAC上,最大話題便是正在全世界保守陣營中迅速蔓延的「孤立主義」。當天的演講者接連表示:「現在美國應該從外部事務中收手,集中精力解決國內問題」,得到了支持者們的狂熱回應。

針對軍援烏克蘭問題,共和黨內有依循雷根主義以及孤立主義兩種聲浪,黨內領導層認為,美國應幫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侵略;但前總統川普的支持者主張美國應抽身,不插手俄烏兩國間的事務,並質疑美國投入資源的成效以及為何要支持烏克蘭。

孤立主義是一種外交政策。它通常由防務和經濟上的兩方面政策組成。在防務上,孤立主義採取不干涉原則,即除自衛戰爭外不主動捲入任何外部軍事衝突;在經濟與文化上,透過立法最大程度限制與國外的貿易和文化交流。

《華爾街日報》指出,力挺烏克蘭在2年前被普遍認為是美國不言可喻的國家利益,如今卻淪為大選年的黨派歧見。共和黨右翼裡甚至開始有人欽佩俄國總統普廷、讚譽莫斯科地鐵之美和俄國超市價廉物美,同時還蔑視陷入困境的烏克蘭政府和軍隊的聲音。

眾議院共和黨人連月來一直阻止向烏克蘭提供新軍援的立法,連參議院70比29通過的最新援助法案也不能倖免。美援卡關使烏軍砲彈嚴重短缺,美國總統拜登和烏克蘭軍方咸認,這是俄軍本月能攻下烏東戰略要城阿夫迪夫卡(Avdiivka)、取得9個月來最大勝利的主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