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揭中國監控可怕之處 學者裴敏欣:「抓耙仔」多達1500萬人

中國除了靠高科技監控社會,美國政治學者裴敏欣指出,其還培養了多達1500萬線人和間諜,打造強大的監控網路。(路透)

中國除了靠高科技監控社會,美國政治學者裴敏欣指出,其還培養了多達1500萬線人和間諜,打造強大的監控網路。(路透)

2024/02/19 10:28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在過去的20年裡,從建立網路防火牆開始,到部署臉部辨識軟體、網路監控和無所不在的攝影機,北京當局對於數位極權體制的建立就從未停止過腳步。但美國政治學者裴敏欣近日在《外交事務》雜誌(Foreign Affairs)上發文指出,中國監控系統的可怕之處不在於技術的先進,而技術也不是萬能的,其成功之處在於「勞動密集型」的人力監控網路,若無上千萬的線人(informer,俗稱抓耙仔)或間諜,中國的監控系統無法運作下去。

目前擔任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政府學教授的裴敏欣指出,中國監控能力的快速成長,主要因為之前中國經濟成長,使得政府有充足的財政資源可以支撐起這個監控網路。文章說,光在2022年,包括「公檢法」(公安局、檢察院、法院的簡稱 )在內,用於國內安全的支出大概在1.44兆人民幣(6.3兆台幣)左右。

2016年中國推出了「銳眼」監控系統,包括監視攝影機、人臉辨識技術在內,不計算人力成本和運維成本,該系統僅在硬體和安裝上就花費了3000億人民幣(1.3兆台幣)。而這在中國經濟崛起之前是不可想像。之前,北京當局由於缺錢使得「中國維持龐大國內安全部隊的能力」遭到了大大的限制,絕無可能維持現在這種強大的監控網路。

裴敏欣表示,中國正規的監控警察其實也不充足,扣除保密的國安人員外,根據公開資料,中國的公安人數大概在200多萬人,其中負責國內監視的政治安全保衛人員預計在6至10萬人,這和東德秘密警察「史塔西」(Stasi)佔人口的1%相比相形見絀。

但和東德不一樣的是,中國有一批有償和無償的線人和間諜,根據公開資料,其人數可能多達1500萬人左右,佔到人口的1%,「這些線人和間諜可以監視他們的同事或鄰居,並且因為他們的參與是透過強制或利誘來確保的,因此維持他們的成本並不高」。

裴敏欣說,在中國建立先進的監控技術之前,龐大的監控網路就已出現,現在仍在運作,具體的手段包括兩種,第一種是在機場、火車站和酒店等地進行監視,另一種則是對異議人士建立黑名單,長期監視,估計人數在390萬至770萬之間。

裴敏欣認為,中國監控技術的進步,大大提高了傳統監控方式的效率。但他也指出,無論技術多麼先進,最重要的還是北京當局的組織能力,也就是人力監控網路。

裴敏欣總結說,北京當局的監控技術現在面臨挑戰,主要因為中國經濟低迷會衝擊整個系統的各個層面。一方面,經濟低迷會導致更多人不滿北京當局統治,給安全系統增加負擔;另一方面,經濟低迷也會導致財政資源不足,難以支撐該系統。

對此,裴敏欣做了悲觀的預測,認為一旦這種監控系統的軟鎮壓失敗,北京當局可能採取更嚴厲的「硬鎮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