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任務完成!NASA火星直升機「創新號」原地退役

NASA火星直升機「創新號」18日在飛行中受損,25日被宣告再也無法飛行。示意圖。(路透)

NASA火星直升機「創新號」18日在飛行中受損,25日被宣告再也無法飛行。示意圖。(路透)

2024/01/26 11:45

黃其豪/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25日表示,曾締造歷史飛行紀錄的火星直升機「創新號」(Ingenuity),在服役近3年、執行72次飛行任務後已永久停飛,宣告原地退役。

綜合媒體報導,NASA官員表示,「創新號」1月18日進行第72次飛行後,曾與火星探測車「毅力號」(Perseverance)失去聯繫;儘管翌日恢復通訊,但回傳NASA的圖像顯示,這架高約50公分無人機的碳纖維旋翼葉片已嚴重受損,無法再次運作。

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25日在社群媒體X上表示:「我不得不宣布1則苦樂參半的消息,『創新號』這架總是高喊『我想我辦得到』的小型直升機,已經在火星上完成了它最後一次飛行。」

尼爾森說:「我們正在調查葉片撞擊到地面的可能性。」然而這也等同宣判了「創新號」結束其火星任務,將原地退役。

「創新號」是第一架在地球以外星球上自主飛行的機動飛行器,最初計劃長度僅為30天、展示5次火星短途飛行;結果竟延長近3年,25日退役前「創新號」進行了72次飛行,總飛行距離較原計劃多出了14倍以上。

「創新號」重量僅1.8公斤相當迷你。2021年2月隨「毅力號」登陸火星表面,目的是進行簡短的技術演示,證明能夠在火星稀薄的大氣層中飛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