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 2023年人類自由指數」 台灣排名亞洲之冠、中國百名外

2023年度人類自由指數報告出爐,台灣排第12名為亞洲最高。(歐新社)

2023年度人類自由指數報告出爐,台灣排第12名為亞洲最高。(歐新社)

2023/12/20 19:22

劉晉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23年逐步邁入尾聲,美國智庫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跟加拿大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今天(20日)發布2023年度人類自由指數(Human Freedom Index, HFI)報告,在報導評估165個司法管轄區內,由瑞士再次拿下冠軍;值得注意的是,台灣這次排第12名為亞洲最高,而中國則位居第149名。

報告指出,人類自由在後疫情時代嚴重惡化,許多領域自由度都呈現下降趨勢,特別是法治自由顯著下降,行動、言論、集會結社與貿易自由也呈現惡化。報告更指出,在165個司法管轄區中,人類自由度平均指數也略有下降,從2020年的6.79,下降至2021年的6.75,人類自由度在2019到2021年度下滑。

而今年瑞士再度蟬聯人類自由指數最高國家,其後依序分別為紐西蘭、丹麥、愛爾蘭,愛沙尼亞與瑞典並列第5名,第7至第10則為冰島、盧森堡、芬蘭與挪威。另外,台灣排第12名為亞洲最高,日本則是第16,韓國第28,中國位居第149,在165個司法管轄區內最低為敘利亞。

區域方面,自由度最高的是加拿大與美國所在的北美、西歐與大洋洲,中東與北非、撒哈拉以南的非洲與南亞,自由度最低。

人類自由指數從2000年起開始制定,這次採用12大領域、86項指標,評估領域包括法治、保障與安全、移動、宗教、集會結社與公民自由、言論與資訊、人際關係、政府規模、法律制度與財產權、健全貨幣、國際從事貿易自由度與規定。這次台灣以總分8.56排名第12,個人自由度8.98獲第12名,經濟自由7.79拿下第11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