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對台政策》學者沙特:明年底美國大選可能成轉折點

美國學者沙特指出,美國在抗中主旋律下,對台政策不會改變,但若有堅持「美國優先」立場的候選人在明年底大選中出線,可能使政策出現變數。(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學者沙特指出,美國在抗中主旋律下,對台政策不會改變,但若有堅持「美國優先」立場的候選人在明年底大選中出線,可能使政策出現變數。(歐新社檔案照)

2023/12/12 20:41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隨著台灣總統大選逼近,美國《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11日刊登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沙特(Robert Sutter)的評論文章,指台灣在美國對抗中國挑戰的大環境下扮演重要角色,美國對台及對中政策不至於受台灣大選結果影響,反而是明年底的美國大選甚為關鍵,要是由「美國優先」立場的候選人出線,恐將影響美國抗中成果,台灣也將受波及。

沙特指出,美國對台及對中政策保持連貫性的主要原因,源於美國不斷加強應對中國帶來的嚴峻挑戰,以及台灣在美國應對這些挑戰中的重要作用。過去6年來,保護美國免受中國有害做法影響,一直是美國安全、經濟和國家治理的首要任務。在截然不同的兩黨政府和國會勢力率領下,這些努力得到公眾輿論和美國媒體的廣泛認可。台灣更是在引領美國戰略、經濟和治理,以對抗中國野心上,有著愈發重要的作用。

沙特羅列中國帶給美國三大挑戰。首先,中國軍力過去卅多年來快速現代化,打破印度-太平洋地區平衡,助長中國的領土擴張主義,並破壞美國在該地區的同盟和夥伴關係。其次,中國企業在國家支持下掠奪外國智慧財產權,其廣泛且資金充沛的黨國措施大規模干預市場,削弱國際競爭對手,現在更尋求在高科技產業和軍事領域取代美國。第三,北京利用經濟依賴、安插影響力及對重要基礎設施的控制,迫使人們尊重其偏好,從而使其掠奪性經濟行為和領土擴張主義合法化。

在美國應對這三大挑戰時,台灣的角色日益重要,不僅因為戰略位置和高科技產業發展,更因為台灣的民主政治、自由市場經濟、對國際規範的尊重,讓美國在尋求保護現有國際秩序上得到助力。與此同時,北京對台施加軍事、外交和經濟壓力,試圖改變現狀,已促使美國擴大挺台力道。美國過去為維持與北京合作關係,而在美台關係上「踩煞車」的做法已不那麼重要,轉而提升對台外交和軍事支持,拜登總統也幾度重申,若台灣受到中國攻擊,美國將提供必要支持。

在這個背景下,台灣大選結果不至於左右美國對台和對中政策。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當選,料將延續蔡英文總統的外交路線,使美台關係更加緊密。兩國在應對中國問題上的合作,自冷戰高峰期以來從未如此密切。至於賴清德的主要競爭對手、與中國共產黨保持較親密關係的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也在台灣輿論驅動下淡化過去與中國觀點較一致的兩岸政策。侯及其同僚也向美國官員和意見領袖保證,將繼續與美合作,為台灣建立防禦韌性,嚇阻中國侵犯。

然而,沙特直言,侯友宜和國民黨的立場仍受部分國會議員和意見領袖質疑,認為侯在強化台灣軍事能力上的努力,可能不如賴清德強而有力。一旦發生這種情況,美國國會的批評聲浪將會增加,甚至批評台灣在美國對抗中國的努力中「搭便車」。

儘管台灣大選不至於改變美國政策路線,但美國明年底大選中,若拜登被川普或其他懷抱強烈「美國優先」立場的候選人取代,美國對台政策的連貫性恐怕出現轉折點。他認為,川普對中政策反覆無常,加上對盟友的破壞性行為,都將阻礙美國抵禦中國挑戰。由於美國總統在外交政策上擁有重大權力,若川普的行為在2025年重演,將有利於北京,並對美國及其盟友有害,尤其是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